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资源配置
设备展示
物资采购
设备采购
劳动分包
公司快讯
首页>> 资源配置>>劳动分包
2013年局劳务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3-03-19 字号:[ ]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

2013年劳务管理工作要点

  2013年全局生产规模将继续高速增长,劳务用工需求也将再创新高。为了用好管好劳务资源,确保项目正常履约,维护好企业的品牌和信誉,局将实名制管理纳入2013年劳务管理工作重点,以其为抓手,切实做好入场培训、监管好工资发放等环节的管理工作,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发生。现将2013年劳务管理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一、强化务工人员入场培训

  各单位的项目部须根据工种类别、来源地、工作熟练程度,制定全面高效的培训内容和流程,逐人进行入场培训和考试,考试合格者才能领取工作证进入施工现场工作,将受培训人员签名的培训记录、考试答卷以及培训资料(含照片、影像资料等)进行梳理建档,以便随时查阅和提取。建立培训后回访制度,“一对一”对务工人员进行答疑,并积极拓展培训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培训效果。以入场教育为源头,全面掌控务工人员的过程管理。务工人员过程管理流程如下:

  二、抓实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

  实名制管理,就是按照局《劳务管理手册》要求,认真执行“八统一”标准,做到合法用工。项目部要充分利用影像、现场门禁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或传统的手工考勤办法(无法安装门禁系统的项目),及时准确记录每个务工人员的详细信息和考勤记录,建立务工人员信息档案,确保每个务工人员的务工过程有记录可追溯,避免不必要的纠纷,预防恶意行为。

  局将组织对实名制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工作,并加大实名制管理在劳务综合管理考核中的分数占比。

  三、加强工资发放监管力度

  各单位要根据与劳务公司签订的《劳务分包合同》支付条款,办理好过程结算和支付,力争做到月结月清。在工资支付时,项目部劳务管理工程师须在现场监督,确保工资支付到每个工人手中。工资支付后一周内,劳务公司须将工人签字并加盖劳务公司公章的《工资发放表》以及支付时采集的照片或影像资料一并报项目部备案,项目部据此及时对务工人员的动态信息进行更新。

  各单位不得以业主未拨付工程款为由拖延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以劳务费已支付给劳务公司为由拒绝或消极对待务工人员的上访或纠纷。

  四、开展课题研究与专项工作

  1、开展“月结月清”工作

  在2012年开展的基础上,今年在以局名义承接的工程、重点工程、观展工程中全面推行“月结月清”工作。

  2、推行班组注册、备案机制

  为加强劳务精细化管理,使劳务管理进一步延伸,更好的掌握、管好和用好劳务资源,局计划今年推行班组注册、备案机制。

  3、铁道部“架子队”管理模式调研与探讨

  针对近年来凸显的“民工荒”和人工费上涨的情况,局计划今年对铁道部“架子队”模式进行调研,突破思维,寻求新的用工模式以适应全局发展要求。

  4、逐步推广劳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为落实总公司劳务信息化管理要求,局以二公司劳务平台为基础,逐步推广劳务集采信息化平台建设。

  5、劳务招投标工作

  局将继续开展北京地区劳务集中招投标工作,并对各二级公司进行授权,开展京外工程劳务招投标集中办理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局2012年度物资劳务工作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2012年度中建二局劳务作业队信用评价AAA级标杆队伍名录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