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陈建光书记带队开展整治提升方案落实情况专项调研
发布日期:2019-11-11 字号:[ ]

  11月5日至8日,中建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光先后前往一公司、四公司、华北公司、投资公司、安装公司、装饰公司等局属北方片区单位,开展整治提升方案落实情况专项调研。中建二局工程管理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负责人,被调研单位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调研。

1.jpg

  调研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本公司落实局整治提升方案采取的举措、成效、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各单位参会人员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围绕整治提升方案落实工作以及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立等谈认识和思路,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陈建光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并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陈建光指出,为了应对今年以来全局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中建二局党政经过认真分析研究,于今年上半年制定发布了《安全生产、质量管控、环境管理整治提升方案》及路线图,明确了9大方面和30项具体措施。全局上下积极响应、全面部署,认真开展宣贯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但仍然存在对方案具体措施执行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局的高质量发展。为此,中建二局党政决定对全局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一次整治提升方案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全面梳理检查各单位对局整治提升方案的执行落地情况,听取各单位对如何落实推进整治提升方案、特别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全局安全生产、质量管控、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坚实基础。

  陈建光强调,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全局上下进行了全面地反思和分析,提出了很多有益于今后工作提升的意见建议。但是反思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既不能流于形式、轻描淡写,让反思失去意义、影响整改提升效果;又不能反思过度,导致全面否定自己、否定我局取得的发展成绩,动摇发展信心。全面反思的基础应该是坚持原则不动摇、抓住重点求改进,任何工作的落地见效都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系统性和长期性工作。从根本上来讲,我局上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质量管控、环境管理整治提升工作,方向是正确的、内容是全面的,关键在于如何真正落地实施和建立长效机制。全局要一如既往、深入坚持,执行过程中及时进行补充和调整。

2.jpg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陈建光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做好精准整改。整治提升就是要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项目经理是项目履约的关键中的关键、核心中的核心,当务之急就是要对项目经理做到“加压”与“减负”并行,安全生产这根弦要继续“加压”,同时把项目经理从繁忙的事务工作中脱离出来,集中精力抓好主责业务;要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责任意识,通过警示教育培训强化对安全的敬畏之心,严把项目经理入口关;适当调整项目激励约束机制,着重体现对现场履约过程的监督和评判。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分包单位是项目建设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项目管理能力、特别是分包管理能力建设尤为重要,要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做好分包选拔和评判;加强总包管理能力建设,真正将分包纳入总包管理体系中,总包管理要穿透到分包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快项目团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不能过度依赖甚至放纵分包,对分包管理要从严从紧。三是筑牢安全文化。安全事故的发生基本都是源于对方案和制度执行的大打折扣甚至是完全无视,要从文化建设的角度着眼于长效安全文化的建立,即“照方案施工、按制度办事”;要做实安全培训,可通过设立安全培训流动学校等方式,以基本安全知识为基础,重点做好典型案例分析,突出警示教育意义,以项目团队能力建设为基础、以项目经理职责回归为重点、以安全生产文化底蕴为核心,增强全体项目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敬畏。

  最后,陈建光要求各单位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上下齐心,群策群力,稳步推进安全生产、质量管控、环境管理整治提升方案的落地,为我局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刁元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1个集体、1名个人获评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
下一篇:广东省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督导调研中建二局华南公司筑梦·红色家园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