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攻坚榜样(37)】顶天立地,让南粤敞开“凯旋之门”
发布日期:2021-04-13 字号:[ ]

  “以顶天立地的姿态,铮铮铁骨横亘天地,让南粤敞开’凯旋之门’,燕会八方来客……”3月31日,由华南公司承建的华邦国际中心项目顺利完成千吨级别异形钢结构连廊提升。这道空中连廊飞架于两座塔楼之间,为琶洲创新集聚区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背后更是充满挑战。

微信图片_20210413152847.jpg

  不同于常规的钢结构连廊,华邦国际中心项目钢结构连廊为非对称异形钢结构,东西跨度46.28米,南北跨度22.8m,钢结构重达1000吨,形似“船型”巨轮。异形的钢连廊结构,空间规模大、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较小,但施工过程中拉索相互影响大,异形钢结构在提升过程中的形变问题成为连廊提升面临的又一难题。如何将千吨级别的庞然大物“纹丝不动”地提升到134.5米?
  按照原有的方案,项目部将利用单元体地面拼装、像搭积木似的在整体原位安装方法进行结构施工,使用汽车吊进行原位吊装,电动葫芦配合吊装,斜拉索采用整体分级加载方法进行施工。看似简单,但现实操作却是困难重重。
  “首先便是地下室顶板离地面仅有3.7米,如何承受这重重压力?其次便是如何将这庞然大物,牢固地将其提升到134.5米?”这些问题直接给了项目经理李文伟一个“下马威”。
  钢结构连廊重达1000吨,加上回填土的重量,地下室混凝土顶板有开裂的风险。“有没有办法将地面拼装过程中的荷载转移呢?”项目经理李文伟面对这一难关,将问题逐一拆解,并进行大胆改良,采用结构梁板进行钢管脚手架回顶,增加稳定性,并在框支柱处设置搭设独立可调易拆卸胎架作为支撑,最终巧解这千吨重压。
  而且,异形钢结构在提升过程中容易形变,李文伟针对异形钢结构的不同高度、不同位置的桁架做了预变形及加固的措施和方案,确保这座庞然大物能够安然无恙能从地面牢固起飞。
  但是,让这座钢结构连廊牢固提升并不意味着已经成功了,因为还需要将整体结构提升至134.5米的空中,实现焊接误差最大误差不能大于2毫米的精准要求。
  让精准控制提升“雪上加霜”的是,该项目位于开阔的珠江河畔,四周并没有高大建筑物遮挡,在钢结构整体提升钢桁架极易受到江风而“摇摆不定”。
  为实现钢结构连廊毫米级别的空中对接,在整体提升之前,项目总指挥长赖明松组织将各分包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办公,开展头脑风暴交流。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们进行了无数次BIM模拟演练预演,对钢结构连廊提升施工全过程变形、受力情况分析,并模拟在在极端条件下,各拉索的张拉顺序、受力情况、变形情况,确保符合设计要求,将存在的问题逐一击破……终于,一套缜密的空中连廊提升方案终于成功“生根发芽”。
  项目部最终采用了独创的悬臂法与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及摩擦摆支座减隔震技术,设置了4个提升吊点,配置4套专用钢绞线和液压提升器同时发力,同步控制策略中速度和位移的基准。并采用高精度全站仪扫描技术,在整体结构选取多个测量点位,依次覆盖结构整体,以面为单元进行全站仪实时扫描,并用计算机控制液压提升器以各自的位移量进行跟踪对比,实现动态调整,保证各个吊点在提升过程中始终保持同步。
  同时,为实现钢结构连廊毫米级别的空中对接,在整体提升之前,项目部根据施工方案建立BIM模型,制作相应的施工动画,直观给作业工人进行焊接顺序交底,并对钢构件按吊装顺序进行实名编号,严格要求焊接施工按照编号进行。最终,此次钢结构连廊顺利提升,有效实现了毫米级别的无间隙焊接和精准安装。
  如今,这座钢结构连廊顺利“升座”,实现了两栋摩天大楼成功“牵手”,纵览珠江盛景。该连廊作为珠江滨江唯一高空连廊观景平台,犹如随时敞开的“琶洲客厅”,吸纳八方来客,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牢固地矗立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拥抱世界!(叶佳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召开2021年度海外业务推进会暨管理标准化宣贯、海外创新业务培训会
下一篇:中建二局召开2021年商务系统工作会暨一季度结算推进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