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攻坚榜样(46)】“天堑变通途”背后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日期:2021-07-15 字号:[ ]

  “用一年的时间与已经做了两年的路面并轨,大家都觉得不可能,但是,我们做到了!”今年3月31日,在云南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通车仪式上,三清高速公路土建2标段项目指挥长何柯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三清高速全长128公里,是云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滇中经济圈交通要道。由西南公司承建的全长20余公里的土建2标段,在其他标段已经进场两年的情况下,才在2019年9月进场从零开始,用敢打必胜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激情与智慧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尽快让劳务队和材料进场!”9月2日,看着其他标段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正当大家还一片茫然的时候,何柯在办公室按下了快进键。
  一时间,冷清的办公区变成了人头攒动的办事大厅,劳务分包、材料供应商天不亮就排起了长队,物资部、商务部等部门联动工作,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对各供应商的资质、材料询价、材料质量一一进行商谈,丝毫不敢马虎。
  已有两个月身孕的物资部副经理郑梦打趣地说,“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激情满满,做梦的时候都还在和材料分供商据理力争。”
  1个月时间,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160家劳务分包、材料供应商的洽谈完成,并迅速签订了40多家劳务合同、材料供应合同,3200余名工人跑步进场,在20多公里的路面上分38个工点不分主次同时开工,迅速打开了工作面,当年的11月和12月,实现产值达1.7亿元。
  2020年年初,全国新冠疫情爆发,三清高速全线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这对刚进场不到3个月的土建2标段来说,如雪上加霜。
  怎样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项目深知,只有抓好疫情防控,才能率先开工。在疫情防控中,项目部根据公路建设野外作业点,在每个工作点均设立了隔离区,通过搭设帐篷,积极储备防疫物资、科学做好项目部的日常防疫工作等措施,连续被中央电视台关注报道6次,最先通过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复工验收。
  复工后,项目通过“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把劳务工人分批次接回项目、免费为工人做核酸检测、每日定时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和消毒等一系列复工防疫举措得到云南省各级部门赞许。
  仅3天时间,项目就组织了1500名劳务工人到岗就位,当月实现产值1.3亿元,成为了云南第一个最快且成功复工复产的典范。
  “既然堵不住泥浆,那就把泥浆保护起来!”短短一周的时间,昌隆铺互通立交桥第4号桩就发生了7次漏浆(突泥、涌水),项目部总共回填了6车片石,浇筑了24方混凝土,却还是“喂不饱”地下的坑洞。
  昌隆铺通则三清通。昌隆铺互通立交桥是三清高速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工期最紧、地质情况最复杂的施工点,它是决定三清高速能否如期通车的关键性工点。由于该施工地位处于岩溶地区,地下溶洞如大大小小的葫芦串在一起,深达数十米穿越地震断裂带且多条暗河穿插在地质杂层中,“喂不饱”成为施工中的最后一道“拦路虎”。
  “不行我只有辞职了!”项目总工兼党员突击队员刘振宇两天三夜一直蹲在4号桩前,眼眶里布满了血丝,却是对一次次的漏浆无能为力。
  给泥浆做个“保护伞”,无数次的现场研究终于统一了思路,项目决定采用钢护筒跟进钻孔的方法,在钻孔的过程中接入钢护筒,将钢护筒加固在每处溶洞外侧,整个过程好似在“糖葫芦”一样的地下溶洞深处,量身打造了一件“钢铁护甲”,防止泥浆外漏。
  经过330天反复填充、封堵施工和实时检测,2020年12月8日19时13分,直径1.8米的桩基终于克服了漏浆难题,溶洞桩稳稳地驻扎在下地40.8米处,不仅为其它桩基提供了经验,还为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提前通车创造了条件。
  7月的云南,开车从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沿途繁花似锦,秀美风光尽收眼底。从无到有,三清高速项目用一年时间完成三年的工程量,也实现了“天堑变通途”的目标。(赵晨 高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一行赴中建二局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砥砺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奋力开创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建二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学习研讨会暨2021年年中工作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