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攻坚榜样(50)】攻坚120天,打通临空经济区建设大动脉!
发布日期:2021-09-26 字号:[ ]

  时近立秋,习惯早起的人会敏锐地察觉到,天色亮起来的时间在一点点推迟。

  8月3日清晨5点,夜色仿佛尚未褪尽,晨光微曦,室内仍有几分昏暗。位于永清县曹家务乡的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廊坊临空经济区科创区起步区市政路网项目部内,几间宿舍已经隐约传出窸窸窣窣的动静——有人起床洗漱准备开工了。

  作为项目的安全总监,李进营在每天清晨5点半组织召开例行的安全早班会,各路段相关负责人员及施工人员都要参加,结合当天的施工计划指出各工序的危险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防范措施。短会结束后,大家便迎着曙光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项目经理王文刚介绍,项目位于永清县和固安县境内,涉及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工程共11项,桥梁12座,占地1987亩,道路总长30.85公里。截至目前,11项道路工程已开工8项,而采留路即将开工又进一步推进了建设进度。从去年9月底进场至今,短短10个来月,项目蓝图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拉开基本框架。

  作为该项目的生产经理,今年37岁的肖京涛早在去年7月份就带队在周边展开摸排。因为项目所处区域多是茂密的经济林,前期摸排工作进行得格外艰辛。酷暑时节,他们每天钻树丛、蹚荒草,被成群结队的蚊虫追着跑。尤其到了9月,项目开工在即,加班加点更是成了常事。“当时定下来9月30日要在临空路与开源道交口附近举行开工仪式,需要清出一段长约2.38公里的路面作为场地,时间只有3天。”肖京涛说,他与同事连续奋战,机器始终不停,人实在累了就轮班休息一会儿。到9月28日晚上,还差1公里左右没有清。偏偏天公不作美,这时又下起了雨。肖京涛他们只能冒雨施工,每个人都是全身湿透、两脚泥污,加上饭也顾不得吃,愈发感觉寒意透体。在开工前最后的24小时,他们全员坚守阵地,确保了首战告捷——路面如期打通,开工仪式顺利举行,可肖京涛的两位同事却因淋雨和过度劳累患上了重感冒。正是靠着这种不畏艰险、奋勇拼搏的精神,廊坊临空市政路网项目建设很快迎来破局:20多天后,临空路建设正式开工;1个月后,建起了办公、生活设施齐全的项目部;到2021年开春,开源道、启源道等4条路相继开工……跑出了令人惊叹的“临空速度”。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整个项目所在区域地上、地下障碍物种类繁多、产权复杂,征迁工作就成为项目顺利开展的第一大关。”项目总工贾永州介绍,项目涉及到的地下障碍物包括“三油五气”、军用等级光缆传输线路、埋地高压电缆、南水北调廊涿干渠;地上障碍物有油井、不同等级的高压架空线塔、不同产权单位的通信光缆和国有林场、空军种植基地等。其中,需要动迁的坟墓就有200余座。为确保工程进度,中建二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村入户做工作,讲政策、谈感情、话发展,努力争取征拆户的理解和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座坟墓顺利完成征迁。

  地下障碍物的复杂给施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和安全风险。埋地电缆、架空高低压线、国防光缆及石油、天然气管道遍布,特别是还有一些是高压燃气管道,稍有不慎便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既要赶进度,又得确保安全,为此,项目团队一方面从技术上想对策,广泛采用水平定向钻和顶管穿越等非开挖施工工艺,并通过优化防水保护层等一些细部节点做法来攻坚克难;另一方面从管理上做文章,采取分区管理制度,每项道路工程为一个片区,工程部、质检部、安监部、技术部、商务部等各部门在每个片区责任落实到人,按照“分工不分家、充分补位;事无巨细、充分沟通”的原则开展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大大提升了沟通协作效率。

  项目总工程师贾永州介绍,项目开工后,他们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努力克服了去年冬季天气的反常严寒及今夏降水偏多带来的不利影响。前段时间,他们接到通知,要求临空路标段在10月底前实现主路通车,新一轮的奋战已经开启!

  这些勇于担当、富于创造、充满激情的建设者们,既是烈日蓝天下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拔节生长”的见证者。因为他们的忘我奉献与拼搏奋斗,曾经的荒野正在变为热土!(马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2021年财务新入职员工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下一篇:中建二局“建证匠心”2021年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情况“回头看”暨“建证力量”党建创新论坛在京举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