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二局专题
中建二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证超越 我们的70年
第三次党代会专栏
“攻坚精神”我带头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中建二局“超越楷模”评选结果公示
“超越故事我来拍”系列微电影展播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
信行先锋致力超越简报
形势任务教育宣传读本
中建二局第六届“十佳职业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公示
中建二局首届“勤廉楷模”评选结果公示
六十五张超越名片
中建二局成立70年总结会议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专栏>>二局专题>>第三次党代会专栏
安装公司:以必胜的信心阔步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8-22 字号:[ ]

  举旗领航,又见铁流卷潮来;肩负重任,筑梦前行豪情在。安装公司创建于1952年,2007年12月更名为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2021年搬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集设计、制造、安装、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安装施工企业。

  局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局党委正确领导下,安装公司党委坚定不移突出党建引领,坚定不移筑牢根魂优势,坚定不移融入生产经营,深入完善公司治理,聚焦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着眼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完成了公司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57项。一批同志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北京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聚焦转型升级规模效益取得新突破

  六年来,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认真研判形势,及时调整战略目标,持续攻坚克难,经营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至2021年底,公司实现合同额增长2.19倍,营业收入增长1.98倍,利润总额增长2.7倍。

  目前安装公司已形成了机电、钢结构、金属屋面、智能化、专业关联度高的总承包五大业务板块,深入研究并开展城市更新、绿色生态环保、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改造、建筑工业化、装配式等业务,施工项目覆盖全国大多数省市。国内设有10个分公司,分别是华东、华南、西南、北方、华北、西北、廊坊钢结构(廊坊和成都设有两个钢结构加工基地)分公司、总承包事业部和数字智能事业部、基地管理处,国外设有东南亚、阿尔及利亚两个分公司。

1.gif

  机电业务业务范围覆盖高端场馆、商业综合体、文旅项目等建筑领域,参建了世界三大文旅主题乐园。特别是参建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天眼)项目,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0项经典工程”,公司获中国科学院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钢结构业务已经形成集“前端深化设计,中端加工制造,后端现场施工”为一体的钢结构业务发展模式,施工范围涉及超高层、桥梁、文旅、公共设施、大型商业、核电站等领域。

2.gif

  公司荣获2019年度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2020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竞争力前15强企业。

  金属屋面业务安装公司是中建集团唯一一家做建筑金属屋面的专业公司,先后参与机场、剧院、会展、场馆等近百个国家及地方重点项目,累计施工屋面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

4.png

  安装公司屋面行业高端市场占有率约30%,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金属围护系统行业十强企业”、“行业金星企业”等荣誉称号,行业内规模位居前三。2021年度,更是荣膺建筑金属屋(墙)面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名录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榜首。

  智能化业务以大数据中心、智慧交通、楼宇自控、工业厂房等为主,并将继续深入参与到推进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业务中。参建了华为松山湖基地、华为七星湖(贵安)数据存储中心、华为深圳坂田研发中心改造项目。

  专业关联度高的总承包业务主要涉及以钢结构为主体的总承包、市政环保类总承包及既有建筑改造类总承包等细分领域。

  聚焦管理提升“五个安装”赋能新发展

  六年来,安装公司聚焦基础管理提升,明确了未来五年工作思路,确定了公司战略定位是以“双一流”(行业一流专业建造商,集团一流专业公司)为专业支撑,实现“五个安装”(人才安装、科技安装、品质安装、品牌安装、幸福安装),努力成为国内专业建筑领域最信赖的品牌,成为专业领先、最具竞争力的一流建造企业。

  打造人才安装人才队伍更加优质,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65人,硕士研究生45人,博士3人;注重人才培养,严格干部考核程序,倾向基层和项目岗位历练;优化人力管理,建立公司人力资源信息化平台,试行关键岗位公开竞聘,制定全员绩效考核体系。

  打造科技安装六年来,安装公司科技成果丰富,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44项,股份科技奖4项,华夏奖2项,国家一级协会一等奖7项;发明专利授权3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16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科技成果鉴定31项等。

  技术水平逐步提升,安装公司自主研发钢结构、机电、金属屋面三大业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控平台,多次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世界5G大会、北京市国资委组织国有企业应用场景项目发布会、中国建筑科技大会等。

  安装公司基于已有的建造经验与科技成果的系统总结提炼,主编了《钢结构非原位安装关键技术与典型案例》一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发行,有效助推科技成果产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打造品质安装项目管理不断升级,现场履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两年,安装公司获得业主、总包和地方政府各类奖状、锦旗、表扬信累计超百次。

  履约管理运行平稳,获得鲁班奖1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5项;中国钢结构金奖30项,金禹奖17项,中国安装之星6项;获得省部级优质工程奖58项;获得地市级优质工程奖35项,QC成果获奖148项,数量逐年持续增加。

5.png

  安全管理持续深化,积极创建安全文明工地,进一步加强安全宣教、安全培训和安全管控,六年来未出现安全事故。

  打造品牌安装六年来,安装公司依托党建品牌活动的推进和打造,聚焦五大业务品牌、重大项目、典型人物和疫情防控,在各大媒体发声亮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打响。

  安装故事精彩亮相,对内讲好安装故事,对外传播安装声音,荣获局2021年度品牌传播贡献奖。六年来共登陆央视29次,地方卫视41次,在国家级媒体发稿805篇,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等发布通稿53篇,学习强国55次。共编辑微信474期,《安装风采》简报60期,凸显了管理优势和安装人拼搏奉献的精神。打造幸福安装建设“幸福安装”为目标,坚持“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从“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健全员工福利体系,让企业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员工,员工感受到企业关怀。

6.png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开展新春文艺汇演、迎新文艺汇演、篮球(足球)比赛、项目员工归家四项品牌文化活动,每年围绕各大节日,开展了“美丽三八”、户外拓展、摄影、征文、主题阅读、趣味运动会、城市乐跑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同时,安装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和生力军作用,大力建设职工之家,全力激发青年活力,不断拓展职工幸福空间。

  聚焦三基建设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疫情防控全力以赴聚力攻坚疫情防控,安装公司严格落实集团和局防疫要求,响应局防疫援建工作部署,全面统筹,调动全公司资源,共组织4000余人,投入资金超3亿元,参与援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项目、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南京溧水宁归来首站公寓项目、深圳大鹏国际酒店项目、中央援港应急医院、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沈阳方舱医院等13个项目,为疫情防控贡献安装力量,社会形象和口碑明显提升。

  开展“彩虹益路”助学行动,共帮扶贫困大学生151名,帮扶金额160余万元,彰显央企担当。

  开展“建证·安心”系列活动,推进党建结对帮扶工作,定点帮扶甘肃康乐古洞沟村,捐赠路灯,修缮村小学文化广场,帮助村蜂农销售蜂蜜10余万元,并修建村“安心路”,实施“安心妈妈”公益计划,举办“安心送”活动,开展“安心夕阳”帮扶等系列活动,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组建“心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学雷锋义卖、志愿环保、助力高考、爱心捐赠等各种形式的“心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一百余次,被评选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电力:奋楫笃行,创新超越,致力于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能源电力公司
下一篇:华南公司:深挖区位优势,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