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华北公司中原分公司———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16 【字体:打印

 

  他们是政治坚定、旗帜鲜明的“接班人”,他们是抗洪战疫、逆行出击的“排头兵”,他们是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志愿者”,他们是致力创新、不断超越的“弄潮儿”,他们就是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原分公司团总支。

  敢于攻坚克难 贡献青年力量

  “最多一天在施工现场走了六万多步,差不多有30公里”、“金融岛项目员工冷雪天气与工期赛跑”……这是龙湖金融中心黄建伟青年突击队的青春写照。

  在项目攻坚郑州市首批“扬尘治理标准化工地”过程中,青年突击队全员进行人工铺草皮作业,对路面、人行道、围挡、两侧绿化带等进行绿化栽培,经常奋战到凌晨3-4点。面临扬尘、雾霾管控严格的要求,突击队全体队员先后克服场地狭小、地下水位高、雾霾停工、环境治理检查频繁等问题,每天带领扬尘治理工人50余人,覆盖防尘网、土工布,确保裸土100%覆盖、100%湿法作业等,持续利用19天时间,超计划完成3.5公里长的临湖大道扬尘治理任务得到业主的特别嘉奖。项目也先后获得郑州市首批“扬尘治理标准化工地”、“红旗工地”、“扬尘治理好工地”等荣誉。

  攻坚的路上不仅有个人的奉献也有团队的协作。2021年10月10日,天宸苑项目交付在即,由于项目体量大、户数多,时间紧,楼栋内的收尾及交付前准备工作繁重如山。紧急时刻,中原分公司团总支第一时间调派青年志愿应急救援队、各项目青年突击队等136人参与支援天宸苑项目建设。

  在项目经理陈家平带领下,青年应急救援队全力攻坚,对6栋超高层住宅1-39层区域“插座、强弱电”等线盒标牌进行逐层“扫楼式”张贴,经过两夜奋力战斗,全体参战人员往返跨越将近1000户,圆满完成交付标准中将近10万个精装点位标签的张贴任务。用时15天完成平时2个月的工程量并顺利通过验收。

  驰援急难险重 彰显青年责任

  2021年7月,河南省突遭千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侵袭,面对险情的中原分公司团总支第一时间发动支部青年在洪水之中逆流而上,先后组建了6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郑州市周边地区抢险救灾。

  黄建伟带领青年突击队员淋着暴雨撑填沙袋堵住防洪豁口、朱永玉不计生死跳下电井抢险、鹿鑫腰系麻绳以身涉水掩护群众撤离……据统计,分公司团总支累计抗洪抢险20余次,投入人员172人次,提供沙袋、挡水板、防洪网等物资支援超20余万,帮助约2万余户居民,收获社会各界感谢信13封。

  洪水之后疫情又来,同年11月郑州市爆发大规模疫情,“团结一切力量,能上的要一个不落,该上的要一刻不停!”团总支书记卜梦迪在动员大会上做出承诺。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后,轮流选派36名青年下沉到战疫一线,在管控隔离社区为居民消杀、核酸检测和居家送菜,工作最忙时,一天内协助核酸检测8万多份。同时在防疫战场的后方也有他们的身影,6名经验丰富的防疫青年职工被选派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协助汇总16个地市的实时防疫数据,随时反馈最新的防疫动态。出色的工作,让他们多次收到郑州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感谢信”和各种荣誉称号。

  致力超越创新 迸发青年智慧

  在郑州银行金融服务中心项目前期施工过程中,因项目属于大型综合性建筑,处于城市密集的建筑群中,红线范围内场地环境复杂,工作面狭窄,仅一个生产出入口满足不了施工需要,为此项目科技攻坚小组自主创新,采用固定钢板使钢管桩与支护双排桩连接,通过桩顶分配梁支撑上部上承式贝雷梁栈桥,形成可通行施工“钢栈桥”,连接临近市政道路,即突破场地限制,解决施工现场材料运输、土方外运、人员通行等问题。累计节省工期约3个月,科技创效额约310 万元,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和施工成本。

  为了加强对基层创新创效的工作指导,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中原分公司团总支还收集整理了所有河南省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奖的要求,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编制了适合青年学习的《科技创优指导手册》和《科技创效推行分级表》两项标准化指导手册,为基层青年提供了创优“福利”。

  截至2021年底,支部青年扎实进取,参与攻克“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国家安装之星”等建筑业顶尖荣誉,获得省部级工法18项;发明专利受理1项,实用新型专利受理9项,授权1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BIM类获奖8项等荣誉。

  奋进新时代、赓续新征程。中原“好儿郎”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让青春与信仰同行,让责任与使命同行,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百人清淤.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