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司:赓续红色血脉 ,练硬胜战铁拳,为全面实现“一全新五前列”战略目标不懈奋斗

发布日期:2022-08-20 【字体:打印

 

  

1.gif

  九万里风鹏正举,举目起壮志;七十年长河浩荡,荡胸生豪情。用奋斗者的姿态奔腾向前,用奉献者的情怀勇毅笃行,中建二局一公司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第四师转业,历经68载,万里转战,为国奉献。开拔山西、回师四川,挺进贵州、转战三湘,会战陡河、抗震唐山,定位北京、拓荒深圳,第一个采用滑模生产工艺,用一个又一个“之最”书写着奋进篇章。

  横空出世莽昆仑,砥柱人间是此峰。2016年完成股权回购,成功晋升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建筑工程设计行业甲级资质。一公司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争一流的志气,廉洁奉公的正气,重拾发展自信,形成了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人员结构优化,团队凝聚力、职工幸福感不断增强。

2.png

  党建引领惟其初心,鉴往开来“十三五”期间,一公司坚持“打造局内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最具保障力的先进党组织”的党建目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成效。近年来,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党建与经营的深度融合。特别是2021年以来,公司党委围绕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短板,不断推进项目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全覆盖,推行项目党员督察队,深度融入项目监督管理。在项目团队建设、项目策划、实施、重点工作推进等关键环节加强党组织管理,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在文化建设方面,持续开展“奋进、务实、廉洁”文化宣贯,大力弘扬“盈利文化”,使“盈利光荣,亏损可耻”深入人心,鼓励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大胆创业的激情。公司在北京应急项目抢工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有力突显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高效完成应急项目建设任务,“最晚进场、最早验收”,以高要求、高效率、高标准的工作水平,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规范管理惟其变革

  勇毅笃行“十三五”期间,公司围绕两级总部能力和项目团队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企业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大力推进第一责任人制度的有效落实,明晰各层级职权。通过了北京市省级技术中心认定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公司大刀阔斧推进机构改革治理,在文化上、制度上和能力上全面聚焦成本管理这一核心,以提升人均效能为改革突破口,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全方位提升人均效能。重点聚焦“总部管控、降本增效”,推进两级总部定岗定编和分公司优化设置,妥善清理长期待岗人员,发布《项目特殊时期人员配置及待遇管理办法》,积极分流特殊时期项目富余人员。优化项目标准化配置模型,根据工程的组织形式、规模造价、复杂程度、业态特点等差异,特色化建立项目人员配置模型,合理均衡、精干高效地配置项目人员。

  精准把关选人用人导向,改变工作干好干坏、项目干亏干盈继续用、论资排辈选干部的现象,实行项目“铁三角”公开竞聘,新开工项目班子直接经公司各体系领导面试选任。对在管理上不作为、乱作为,造成公司重大损失的,不仅要“打板子”,更要“动位子”。此外,建立以人均效能为核心指标的“人员总量管控模型”,推进人员总量结构性调整。严把“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加强考核及结果运用,主动置换率连续两年超4.33%。

  优化布局惟其奋进,更显使命近年来,公司坚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做大做强西北、华中区域市场,夯实区域营销体系建设。紧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从房建业务向“基建+公投”转变,积极响应绿色双碳战略部署。

3.jpg

  坚决落实“1+8”布局调整,重点攻坚机场、医院、社会民生、城市更新、EPC工程总承包五个领域。陆续承接西宁机场、新国展二期、武汉冰雪奥体汇、高州市集中供水、梧州至乐业高速项目、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合同质量大幅提高。其中西宁机场项目的承接实现了公司机场项目的零突破,也是二局总承包建设省会城市机场的新突破,填补了高原机场建设业绩的空白。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加强与股份内部平台公司、各区域总部及中建基础各区域公司对接沟通力度。各分支机构营销团队的联动有效,形成互动、互通、互补的工作机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引领公司市场营销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品质履约惟其志远

  扬帆行路“十三五”期间,公司连年打造当地标杆工程,现场表现力持续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省部级和国家级精品工程,社会美誉度不断增强。同时实现采购统一管理,采购全流程监督。构建了“以资金预算管理为载体,以现金流为主要关注点,以确权、锁债为重要抓手”的成本、资金管理体系。锚定成本管控,各体系均围绕底线标准制定管理“红线”禁令,明确管理底线。在重点工程保障方面,公司始终彰显央企担当。

4.jpg

  其中,国会二期赶超原施工节点,助力北京冬奥。雄安电厂作为国内埋深最深、跨度最大的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项目,如期实现节点目标。深圳机场高风险集中居住点工程,紧急统筹调配专业工种1000余人攻坚135天,按期交付。高州项目作为茂名市重大民生工程,全员发挥攻坚精神,半年时间完成940千米的供水管道铺设,为高州二期承接和粤海水务的深化合作奠定基础。公司累计荣获鲁班奖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9项、钢结构金奖2项、中国安装之星奖6项、国家安全标化工地20个等上百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建筑业十佳企业、北京市安全生产标兵单位。

  科技赋能惟其匠心

  “智”造工程公司在绿色建造施工中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施工理念,打造多个绿色建造的高效生态发展优秀示范项目,其中高检院582项目、深业上城一期工程、海上世界双玺花园项目先后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北辰新河三角洲项目、华远华时代、华联城市商务中心等多个工程先后获得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5.png

  华联城市商务中心工程采用的“四节一环保”管理实施使用了九项新技术,保证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公共区域内节能照明灯具的使用比率达到100%;施工现场绿化用地不低于临时用地面积的5%……通过科技赋强,构建绿色建造核心竞争力。此外,公司在大跨度梁式钢桁架分片整体提升技术、超高独立圆柱施工技术、铝合金模板上幕墙埋件预埋定位施工技术、基于BIM的综合施工技术等方面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个项目减少碳排放超过100吨,并获得了专利、科技奖、论文等专有知识产权成果。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中建二局一公司将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念,坚持“一全新五前列”的发展战略目标。“一全新”即打造一个全新的一公司;“五前列”即经营规模与质量达到二局前列、资金管控达到二局前列、盈利能力达到二局前列、科技创效达到二局前列、员工幸福感达到二局前列。展望“十四五”中建二局一公司将紧紧围绕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以局“一核心、两跨越、三并跑”总体战略思路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实现“一全新五前列”的发展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