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风华正茂七十载 砥砺奋进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9-13 【字体:打印

 

  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步兵99师集体转业、卸甲从工,中建二局由此诞生。冰天雪地战一汽,“三线建设”铸铁军,北上唐山、南下深圳、深耕北京……走过70年的中建二局,忠诚担当、使命必达,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二局1.jpg

  70年血脉传承、70年笃行不怠。8月27日召开的中建二局成立70周年总结会上,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泽平代表集团党组向中建二局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中建股份副总裁黄克斯出席会议。

  马泽平指出,中建二局是集团引以为荣的重要子企业,是享誉业内的建筑铁军。70年来始终传承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红色基因,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建二局70年砥砺奋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实现了跨越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勇担政治责任、推动转型升级、企业党建等方面交出了合格答卷。

  马泽平强调,迈向新征程,中建二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集团党组要求,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深入实施“166”战略举措,持续筑牢“根”“魂”优势,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企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当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总是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70年发展,中建二局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与时代发展同行,在各个时期都出色地完成了历史赋予的重任,绘就了一幅“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责担当”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坚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奋斗赞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二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有力服务国家战略,形成以基础设施、核电、文旅、超高层、大型公建等为代表的核心竞争优势,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探索推进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强企实践。

  听党指挥,南征北战挺脊梁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奠定新中国的工业基础。中建二局卸甲从工、奔赴东北、风餐露宿,高效建成新中国第一座汽车制造厂、第一座重型机器厂,被国家建工部授予“工业建设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称号。

二局2.jpg

  △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大会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党中央“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下,中建二局从东北转战西南、扎根高山峻岭,以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国防军事工程。

  1976年,唐山发生举世罕见大地震,数万名职工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投身灾后重建,抢修华北最大火力电厂——陡河电站,保障震后唐山用电、华北用电、首都用电。十年内参与建设了唐山近1/10的新建民用建筑,被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

二局3.jpg

  △重建后的陡河电厂

  唯有担当,方显忠诚。熠熠生辉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从唐山灾后援建,到汶川抗震救灾,为受灾群众建设美好家园;从助力甘肃康乐脱贫,到服务乡村振兴,与困难群众共赴小康之约;从抗击“非典”,到防控“新冠”,在武汉、上海、香港、北京等地为人民群众建设40余个生命之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中建二局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二局4.png

△始终冲锋在党和人民需要的第一线

  敢闯敢试,改革开放立潮头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加快转轨,1982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组建,作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单位,中建二局肩负着市场化试水的重任勇毅前行。

  走向市场搏风击浪。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济效益、实施项目法施工,以“高、大、新、重、特、外”工程为主攻方向,作出“立足基地、开拓北京、扩展深圳、发展新点”重要决策,成为了第一家挺进深圳特区的国有建筑企业。凭借过硬技术,在深圳刷新了两天半一层楼的“新深圳速度”。南北呼应、比翼齐飞,在北京先后建成国家体委训练局水球馆、先农坛体育场、城乡贸易中心等重点工程。

二局5.jpg

  △在地王大厦的建设中刷新了两天半一层楼的“新深圳速度”

  拥抱世界扬帆出海。作为最早一批“走出去”的国有建筑企业,中建二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伊拉克、约旦等中东国家市场起步,与对外开放同频。从劳务派遣、专业分包、承包小型工程开始,逐渐形成以施工总承包、EPC总承包为主的成熟业务模式;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现已形成以越南为中心的东南亚、以博茨瓦纳为中心的东南非洲两个海外核心市场,累计经营国家和地区20余个,在多个国别获所在国行业最高资质;签约85亿元的菲律宾马卡蒂地铁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一带一路”项目库。

二局6.jpg

  △2020年北京服贸会菲律宾马卡蒂地铁项目现场签约

  创新突破,匠心筑梦现代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央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改革、扭亏脱困、优胜劣汰。

  中建二局以建筑排头兵的气概,策马扬鞭自奋蹄,将总部迁址首都北京,成为当时系统内唯一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资产为链接、以效益为准绳,优化经营结构,创新实施“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经营思路,推进组织结构扁平化、人财物管理统一化、项目管理法人化,生产经营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局7.jpg

  △自主研发核电预埋件焊接机器人

  作为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者,中建二局在核电领域“三十年磨一剑”,参与全国在建机组装机容量近二分之一,参建核电机组25台(占比49%),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欧洲三代核电厂、核岛、常规岛施工一体化技术的综合施工企业。从与香港隔海相望的大亚湾核电站,到渤海湾畔的红沿河核电站;从西南边陲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到东部沿海的广东惠州太平岭核电站,不断点亮着中国沿海“核电圈”,与国家核电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勇超越

  进入新世纪,中央要求国有企业开展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建筑市场迎来大发展机遇。

  中建二局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加快推进“好市场、好业主、好项目”营销策略。明确以房建为主导、以房地产、核电、海外为增长点、以钢结构、建筑机械、基础设施为特色版块的发展模式,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创历史新高,实现“北京保第一、全国争前五”奋斗目标。

二局8.jpg

△上海顶尖科学家社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倾力建造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40余座,占全国总数30%,亚洲第一高住宅——深圳东海国际金融中心(高308米),世界最高的钢管砼结构工程——深圳赛格广场(高354米),湖南省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高452米),一座座高耸入云的超高层建筑群像,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赢得八方来客的注目礼。

二局9.jpg

△承建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

  义不容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北国冰城”的哈大高铁、到“鱼米之乡”的沪杭高铁,在“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勾勒“城市互联”新图景。从“十三朝古都”西安、到“东方瑞士”青岛,再到“豫州之域”郑州,先后参与11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打通城市“大动脉”,塑造城市“高颜值”。

二局10.png

△郑州地铁6号线建设现场

  责无旁贷落实国家战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先后参与九江、岳阳等10余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建设。共赴“双碳”之约,在抽水蓄能电站、光伏、风电、LNG储能方面全面发展,承揽全国41%储量的LNG储能项目,为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贡献智慧。

二局11.png

△中国建筑首个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抽水蓄能电站

  提质升级,践行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建二局解放思想、革故鼎新,提出“五大突破、六大提升”发展思路,对管理体系实施重塑升级。明确“1+3+8+5”市场区域布局,形成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市场布局;提升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形成与行业相适应的“三大建造”管理机制;强化大商务管理,形成与企业相契合的精益化运营。精心打造了超高层、核电、文旅、基础设施线性工程等特色拳头产品,锻造了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新优势,形成了建筑行业全产业链、全生产要素、全生命周期的强大经营管控能力。2021年,企业规模突破两千亿元,达到2021《财富》世界500强第413位标准。

二局12.jpg

△临港在建最高标志性建筑——临港西岛金融中心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一代代二局人立心铸魂、为国担当,无论是卸甲从工、远赴东北,建设一汽、一重,还是千里跋涉、离城进山,保质保量完成“三线建设”任务。无论是挥师冀东,参加唐山震后援建,还是在改革开放后率先出征深圳特区、勇敢坚定地搏击商海,在无数次大战大考中为国而战、为国担当,中建二局都能够敢于肩负起历史重任并发挥重要作用,坚实地履行党和国家所赋予的重任。

  看今朝,奋进征程路。一代代二局人血脉传承、笃行不怠,七十年奋斗正青春、七十年拼搏正当时。迈上新征程,中建二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集团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六个必须”的总体要求,传承弘扬“忠诚担当,使命必达”的中建精神,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核心工程局,助力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