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电力:家书中的核电之旅

发布日期:2022-08-16 【字体:打印

 

  “想起以前, 我们父子在南京时, 我没好好听您的话,现在后悔莫及。”“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是不够的,需在工地慢慢实践、磨练。才能补充自己的知识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 1997 年9 月18 日, 刚刚来到岭澳核电站的夏宏智收到了儿子的一封信。对于他来说,义无反馈的参加核电建设与刚毕业没多久参加工作的儿子很像,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这封信距离现在已经20多年,浅色的纸张上字迹已经模糊,但仍然能透过字里行间,感受到那个年代父子相承、共同参加祖国建设的激情。

  1995年秋,局中标岭澳核电站常规岛的土建施工任务,短时间内需要组织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汇集深圳。与大亚湾建设时期中外“联合军团”模式不同的是,岭澳核电站完全由中国自主建设,只有少量的外国专家扮演者技术顾问的角色,对我国核电建设意义重大。

  为了高标准建设岭澳核电站,进一步增强局参与核电建设的力度与水平,局在全局范围内征调骨干力量支援岭澳核电建设。此时,年近半百的夏宏智已经是二公司南京分公司总工程师,在成为预选派往的技术骨干代表之一,得知自己能够有望到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为核电事业添砖加瓦时,夏宏智激动万分,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一边是岭澳核电项目厉兵秣马,不断催促夏宏智报到上岗,另一边,原单位的领导不想他走,一拖再拖。何去何从,已关系到自己能否参与核电建设的关键时刻,夏宏智斟酌良久,辗转难眠,深圳朝气蓬勃和创新活力、核电建设神秘的面纱深深地吸引着他,决心一定,就是受“处分”他也要到核电去。就这样,夏宏智成为了一名核电建设者,先后参与了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台山核电站等核电项目建设。

  1997年9月,岭澳一期常规岛及联合水泵房正式开工建设,像夏宏智一样,一批热衷于核电建设的二局人开启了核电建设之旅,高水平地先后完成了岭澳核电一期、二期建设任务,二局也完成了由甘当配角到独立自主的历史性跨越,形成了科学、严格、现代化的核电项目管理模式,全面提高了核电建设的技术水平和国产化程度,打造了一支一流的核电管理施工队伍,为后续承接核电建设奠定了管理基础、人才基础。

四版配图.jpg

  随后,二局先后参建了红沿河核电站、阳江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台山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广东太平岭核电站等一系列核电工程,已经成为我国核系统外唯一一家独立承建核岛土建工程和唯一一家“常规岛-核岛土建一体化”施工的建筑企业。25台在运在建机组累计装机容量约2900 万千瓦(含在建), 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超过2000 亿千瓦时,根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减少消耗标煤约9000 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6亿吨,减排环保效应相当于种植了约4500 平方公里森林, 对“ 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2009年, 局承建了台山核电项目1个核岛和2个常规岛项目,在这个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中国建筑首个核岛工程上,实现了从常规岛到核岛的突破。台山核电建设的成功让二局在核电建设领域越战越勇。随后,又相继中标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二期、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一期“ 双核岛” 工程,参与到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华龙一号”建设中,为中国名片、国之重器贡献中建智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二局一代又一代核电建设者筚路蓝缕,披荆斩棘, 始终与我国核电建设同频共振、同步成长, 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从依赖进口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蜕变,奠定了二局在我国核电建设中主力军的地位。

  核电精神在传承中赓续。已退休多年的夏宏智将接力棒交给了他的两个儿子, 传给了他的“徒弟”和同事, 二局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的核电建设者,继续昂首阔步,砥砺奋进,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一往无前,吹响绿色低碳号角,续写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美好梦想。(夏宏智 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