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公司:忠诚赓续,一家三代建筑人

发布日期:2022-08-16 【字体:打印

 

  亲爱的爷爷:

  许久未见,甚是想念,向您道一声安好!

  听父亲来电说,在医院休养的您能多吃一点饭了,孙女听了很高兴,脑海里也浮现出一段段和您相处的画面,是那么温馨。爷爷,时间真是匆匆而过。您的孙女,在您曾经为之奋斗,为之骄傲的中国建筑,也奋斗了十几年了。您,父亲,还有我,这是我们一家三代建筑人的故事。它教会了我,把忠诚融进血液里。

  直到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您和您的战友们卸甲从工,来到祖国建设的新战场,参加新中国第一个大型工程—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设的经历。那个时候,中国建筑的先辈们听党号召、服从调遣,投身建设新中国的时代热潮。

  您曾说过,在当时,大伙儿都才十七八岁,但忠诚与信仰的火种,燃烧地那样炽烈!

  冬天的长春,气温一度到零下30℃,刚打的一盆开水,很快就能结成冰,眉毛上、睫毛上都挂着冰珠。地基开挖时,肥沃的黑土地下,是八九十公分厚的冻土层,拿起手中的十字镐、木橛子,一下下地往冻土上砸。为了把钢钎子砸进动土,您说大家双手的虎口位置都砸裂了,手冻伤了,就用布包一下,再接着砸……

  砌筑的时候,吊车来不及运送砖块,就靠人力搬运,爬马道运输,每一次运输,都是负重前行、极端危险。低温让混凝土保温面临重大考验,大家就用废旧火车头的蒸汽锅炉送热保温,可自己的面部很容易就会被蒸汽气流所烫伤……

  1955年底,万千建设者,提前半年完成了毛主席三年建成汽车厂的指示!我常常在想,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直到2019年,您给了我答案。

  那时,您已经躺在病床上两年了。大多时候是昏睡的状态,偶尔清醒时,也无力说话。直到国庆那一天,当来看望您的工作人员拿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时,您盯着奖章看了好久。我们把病床摇了起来,您坐着的爷爷接受了奖章的佩戴,双眼含泪,嘴里时不时地说一句:“好……好……”那个时候,您一定是回忆起了接受立功奖状时候的那一刻!

  那一天,您的精神状态似乎好了些许,这是您一辈子的热爱与信仰啊!

  忠诚的接力棒,传递到了父亲这一代。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劲,中国建筑也在顺应市场化发展的浪潮中应运而生,肩负改革开放、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伟大使命。

  父亲在您的熏陶下,也踏入建筑行业,成为一名木工。他也时常感到幸运,参与了大亚湾核电站、深圳地王大厦等深圳特区标志性工程。

  父亲回忆道,大亚湾核电基地在施工期间,拼装的模板必须光滑整洁、绑扎的钢筋必须横平竖直……出现任何一点瑕疵,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近乎苛刻的要求,是中国建筑人必须捍卫的尊严与荣耀!

  广东的夏天,高温潮湿,头上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工地现场更是像个大蒸笼,更不要说作业面狭窄的模板内部。父亲所在的班组,周围全是脱模油和缓凝剂的模板内绑扎钢筋,钢筋密,夹具多,大伙儿身上分不清哪是汗水,哪是油泥,一个个都变成了‘黑炭’。可即使这样的环境,大家也丝毫不放松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不要说钢筋本身绑扎得分毫不差,整个工序完成后,模板内连一根草棍、一星泥点都没有。一向要求严苛的日方和法方代表,对中国建设者的态度从最初的质疑到最后的赞叹。

  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中国建造,了不起!”

  爷爷,如今,忠诚的接力棒传到了我的身上。中国建筑,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极具全球竞争力的建筑央企,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您的孙女,也有幸见证这样的伟大时代。也参与建设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世纪工程”。在机场地下综合管廊施工过程中,不足千米的管廊直接连接机场航站楼,是给航站楼输送电力、热力、给水和通信的“ 大动脉”。作业环境错综复杂,管线掩埋深浅不一,极易发生碰撞,施工协调量巨大,可工期不等人。

  先辈们也曾面临同样的难题,正是因为你们奉献一切的热情,给了我和团队直面困难的底气!这一次,我们用科技创新迎接挑战。在数不清的地上地下的来回穿梭,我们终于打磨出了能在地下综合管廊使用的铝模台车体系,实现了快速协同穿插,节省了近1个月的工期,这一技术,也亮相了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国内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爷爷,如今,我们不需要用双手砸开冰封的冻土,不需要扛起沙袋行走在危险的栈桥。但先辈们当初那份真挚朴素的情感、那份不曾磨灭的忠诚,在万千中建人的身上生根发芽!

  最后,道一声祝福,希望您早日康复!希望我们所奋斗的中国建筑,未来更加美好!

华北公司.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