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机械:我的“80年代”———默默无闻奉献的中建人

发布日期:2022-08-16 【字体:打印

 

  洛阳春日最繁华, 红绿荫中十万家。提笔写下这句诗的时候,办公室窗外的花开的正艳,不禁想起38年前初入职公司,这片地上堆满了废弃的铁皮和杂草,38 年过去,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抬眼就可以看到花团锦簇的绿化和宽敞明亮的办公楼。作为为数不多的在职老员工,看着如今发展日新月异的公司,常常回想起那些在记忆里快要“生锈”的80年代岁月......

  还记得那是1983年末,我在部队退伍,被分配到中建二局建机厂参加工作,那时候的建机厂正是发展最为火热的时候,主要生产装载机、调平车、搅拌站、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等,面对大量的生产订单,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大家在车间干的那叫一个激情澎湃,看的我热血沸腾。

  1985 年,因为建机厂的安全发展和需要,公司成立了建机厂公安分处,我因为当过兵的缘故,自然而然被调至公安分处工作,与其他同志一起保护职工和建机厂的生产及财产安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由于那时候的各种条件限制,建机厂的电焊把线时常遭到不法分子盗窃,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我们对此制定伏击措施,在厂长的带领下通宵蹲点,几经波折,将前来实施盗窃的几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当时的抓捕新闻也刊登上了洛阳报纸,经过审讯还牵连出其他系列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事件,为此我还获得了洛阳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受到了厂里的表彰,我的内心感到无比自豪。

  时代在进步,日月在交替。随着国企的不断改革和深入,90年代以后,建机厂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发展动荡,从建机厂到现在的机械公司,从曾经的搅拌站到现在的灌浆套筒、集成房屋和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变的是时代,但不变的是我们那颗勇于奉献的心。

  如今我退休在即,那些以为需要用力回想才能记起来的看似已经“生锈”的回忆,在提笔写下的时候才发现竟然是那么的“鲜活”。岁月催人老,但是建筑人的热血将永远沸腾。

微信图片_20220426143533.jpg


(80年代末厂区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