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企业党建
组织建设
学习型组织
支部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司快讯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攻坚免抹灰Ⅲ:项目篇】实现免抹灰必成于“细”
发布日期:2020-09-10 字号:[ ]

  铝模可从根源上避免粉刷层空鼓开裂,这一优势在小业主收房时更加凸显。2019年9月,西南公司云南红星天铂项目交房,因返修率低、二次维修费用减少、维保费用大量缩减,产品品质获得好评。在业主随后开发的红星天悦项目中,铝模也将被大量应用,以实现免抹灰效果。
  这一案例引发了新的思考:如何把少数项目的经验复制推广,帮助更多的项目实现盈利能力和工程品质的双提升?为此,西南公司致力于在项目推广免抹灰工艺。通过采用铝模或标准木模+新型背楞等新模板体系,提升混凝土拆模后的成型质量。任何新工艺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在一次次产学结合的实践中,“细”是成功的关键。


前期策划之细


  项目实现免抹灰最重要的前置条件,是采用铝模等新型模板体系。与传统抹灰的模板不同,实现免抹灰的模板是提前精心设计好的,现场不能随意更改。这个不同,为现场作业提出了一个高标准——深化设计模板图。
  为什么要深化模板设计?过去现场工人使用木模,可根据经验切割组装,对图纸依赖性不大。“就好比画圆,过去随便画,不圆可以再修补调整,而现在为了保证一次画圆,就必须给临摹的图纸和圆规。”西南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徐平解释道。
  以西南公司为例,铝模深化设计图由自营铝模厂负责,项目和公司负责审核;标准木模深化设计图由项目技术部负责,公司及分公司负责审核。画出500平米一层住宅的模板设计图,大约需要两周时间。由于现场不能随意切割调整,模板设计必须非常细心,一旦出错会产生“蝴蝶效应”。
  通常,计划实现免抹灰的项目会在设计阶段会同所有参建单位及时确认门窗等各专业图纸,然后再进行模板图深化,其中二次结构可深化设计为一次结构,一次施工完成。随着不断的实践,会及时将后期施工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前期设计时规避。例如,抹灰与非抹灰墙面的交接处容易开裂,可在模板设计时注意在交接处留凹槽,方便后期加网格布,实现抹灰“过渡”,使交接处更紧密。
  在抢工期时模板周转不够怎么办?必须提前根据工期进行材料计划。业主不认可最终交付的免抹灰作业面怎么办?要提前沟通好免抹灰成型质量的优势……这样的细节就如同模板深化设计一样,需要每个项目结合自身特点,在工程建设初期就策划出一套免抹灰施工方案。“万丈高楼平地起”,前期策划为实现免抹灰打下了基础。


过程纠偏之细


  前期策划只是未雨绸缪。现场操作是否能按图纸施工、按标准施工,是将策划转化为现实的关键一步。拆模后,免抹灰的墙面表面垂直度、平整度偏差均要控制在4毫米以内,这个标准较传统抹灰墙面提升了一倍。成倍提升的标准也带来了成倍增加的挑战。
  为了保证拆模后能达到这个标准,西南公司将模板组装时的测量标准再提升1毫米,垂直度、平整度偏差均控制在3毫米以内。“如果是搭积木,积木块之间的平整度必须控制在3毫米以内,是怎样的难度?况且我们是盖实际的楼房,控制这样的误差范围,堪比粗针绣细花。”西南公司质量部负责人郑志辉解说道。
  以一层700平米的建筑为例,每一个平面在浇筑前需要检测4个点,一层楼就需要有300个监测点,凡是不符合标准的都需要做精细调整。调整一面墙通常需要近一个钟头,单层楼误差调整比传统抹灰施工模板安装多出半天。浇筑完成后,在混凝土初凝前还需要再将这些点实测实量一遍,确保模板没有位移、误差没有放大。
  严谨出细活。为让误差可控,每道工序及每个点的实测实量均精细入微,甚至包括拆模后模板如何摆放运输都比传统抹灰的要求更细致,因为这样才能延长模板的寿命。在大量繁琐重复的工作中,做到从一而终的细心,考验着每个管理人员与工人的工匠精神。


工人管控之细


  能否在实际操作中将前期策划落实到位,关键还是要靠人。在免抹灰推广路上最大的实操挑战就是工人的配合。同一工人在同类无需做免抹灰的项目,可以在单位时间内产出更大产量,增加自身收入;而免抹灰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按照策划执行,降低了工人工效,加之反复矫正需要极大的耐心,工人易产生消极情绪。
  为此,项目在现场管理中从提前交底、过程督导、奖惩激励等多方面努力提升工人配合度,逐步扭转粗放作业方式。首先,加强对劳务栋号长、质量员的技术交底,提高每个人的质量标准。其次,过程中严格控制,上不整改、下不验收。第三,及时对爆点处进行分析,让工人知道问题点、后期处理难度以及潜在费用,以实现对同类问题的规避。第四,科学分工,推行双班组模式,即拼装一个班组、校正加固一个班组。通过这一系列管控措施,项目的免抹灰率逐步提升。
  由于免抹灰推广还未普及,能够熟练掌握高标准的操作队伍非常少,有的项目开始从源头提升劳务队质量:如向劳务分包介绍免抹灰的应用前景,吸引更多团队来操作;或在跟劳务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要求达到免抹灰标准的交付界面。
  策划、管控、工人这三大要素做到了步步精细、环环严谨,混凝土拆模后才可能达到免抹灰的标准。目前西南公司正努力加强这三方面,不断提升项目的免抹灰率。
  从传统抹灰到免抹灰,建筑业定会朝着更高的标准发展。随着管理升级,更多新技术将现身工地,建筑施工也必将在减少工人操作难度的基础上,朝着更环保、更节能、更高品质的标准迈进。(饶昕昕 蒲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学做结合强干劲——中建二局全面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下一篇:【攻坚免抹灰Ⅱ:铝模厂篇】免抹灰的“模”范搭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