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企业党建
组织建设
学习型组织
支部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司快讯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攻坚免抹灰Ⅱ:铝模厂篇】免抹灰的“模”范搭档
发布日期:2020-08-26 字号:[ ]

  拆模后混凝土成型质量能否达到免抹灰标准,使用铝模板等新型模板体系是重要前提。铝模具有环保绿色、整体性好、刚度大、周转率高等特点,是实现免抹灰的重要搭档。
  不过,由于铝模比木模采购单价高、体积重量大、操作难度大,使铝模的推广遇到了成本压力大、工期进度慢、操作要求细等问题的困扰。为了攻克这些难题,西南公司于2016年成立新型建材事业部铝模板研发生产基地,既满足现场铝模的使用需要,又能及时与现场联动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
  公司铝模基地目前年产量12万平方米,主要围绕铝模的图纸深化设计、配模设计、铝模及配件生产等9个环节进行生产研发,在不断攻克现场难题的过程中与免抹灰技术共同推广成长。


困局一:如何更经久耐用?


  时间回溯到2016年,西南公司昆明某项目从外部单位采购铝模板,在使用铝模板完成楼栋施工后,项目物资经理感到遗憾:项目处理的铝模板废旧物资中,有一部分是整体质量尚好的铝模板,但是由于不是标准模板无法周转利用到下一个项目,只能残值出售。
  事实上,这也是铝模行业正在探索解决的问题。和木模相比,铝模不仅可再生,其强度、刚度更高,周转次数超过200次,是木模周转次数的20多倍。不过因为铝模相对木模采购单价高,出于成本压力很多项目不敢轻易尝试使用铝模。因此,铝模厂攻坚的重点就是发挥铝模耐用的优势,提升周转率、降低摊销成本。
  业内铝模标准板一般含量为75%,非标准铝模板占到25%。也就是说有25%的模板重复利用率较低,这一数据不容小觑。如果能让非标准板运用的地方更多,那就能分担不少成本。像该云南项目发生的情况也就能尽量减少。
  因此,铝模厂通过优化配模规则,将模板种类由过去650种减少到400种以内。其次创新配合百搭胶条使用,攻克当下住宅建筑大量存在非50倍数尺寸的建筑结构构件难题。最终非标准铝模板的投入大量减少,模板的标准化率超出行业标准10%,这意味着模板周转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同时,公司与中铝技术团队探讨研究,优化铝锭和铝型材挤压工艺,实现铝型材强度、塑性和硬度优于行业平均标准10%以上,提升了铝模的耐用度。对现场铝模应用情况和回厂旧板变形特点分析,对铝模板薄弱部位进行结构加强优化,提高了铝模板抗变形能力。铝模使用得更广泛、更长久,为后续免抹灰技术推广打下了基础。


困局二:如何更省时便捷?


  与粗放式的管理截然不同,实现免抹灰最关键的是现场必须要细化管控。精细化管理意味着进度放慢,采用铝模的项目大多数进度比木模慢,因此提高铝模的安装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公司某项目首栋楼的铝模运抵项目时,首层1万多块铝模的拼装量让现场劳务工人犯了难,习惯了随意切割木模的他们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组装,工期遭到了延误。像这样的问题,早期推广铝模时普遍存在的问题。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木模可以根据现场需求切割,工人干到哪切到哪,非常灵活。而铝模设计好以后运到现场组装,工人不能随意更改,必须按照编码规则统筹安装。有时候想拼的材料不能立刻找到,这对习惯了木模的工人非常不适应,也影响着首层拼装的工期。”西南公司新型建材事业部负责人陈壮解释着铝模拼装的挑战。面对不熟悉铝模作业导致的工期延误问题,铝模厂决定先保证好“首层拼装工期”。
  原来,铝模设计是以层为单位,同一套模在同一栋楼不同层会循环使用。因此,对使用铝模的项目来说,“首层拼装工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首层拼装的速度、品质影响着后续楼层的施工。只要首层如期顺利拼装完成,同一套编码铝模就能在整栋楼从低到高逐层“复制”使用。
  每个环环相扣的环节影响着最终效率,为攻克难题,铝模厂仔细梳理影响铝模首层施工的各项要素:缺乏有效的指导手册、操作工人无经验、铝模拼装顺序要求严格……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铝模厂制定出结合西南地区工人特点的《铝模板首层施工指南》,优化了铝模编码规则,方便工人理解操作;施工前组织项目和劳务到铝模厂参加实操培训,重在从管理思维和安装技巧进行攻坚;工厂技术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交底培训,每个项目跟踪劳务队至少完成3层楼栋拼装。目前,西南公司铝模首层工期已由最开始的15天缩短至5-7天。


困局三:如何更平整光洁?


  并非应用铝模就一定能达到免抹灰标准,铝模板体系的设计质量、生产质量对混凝土成型质量尤为重要。公司2016年首批推广铝模的项目中,混凝土观感质量、墙体实测实量并不是很理想,甚至一些项目对这种新工艺产生了质疑。
  市面上通行的铝模板都是白色的,但是公司生产的铝模都是黑色的,由白变黑的过程就是工厂联动现场解决的一个难题。2017年7月,在湖南某房建项目就出现一个问题:随着楼层的增加脱模后混凝土表面越来越粗糙,也就是说,楼层越高免抹灰的标准反而越难达到。这是咋回事?铝模厂和项目探讨发现,这和铝模外层涂刷的隔离剂有关。
  原来,市面上流行的隔离剂粘结力不够,当铝模反复使用七八次后,隔离层就会出现脱落,进而导致混凝土粘连到模板表面,最终出现混凝土表面蜂窝麻面问题,这也是建筑行业存在已久的混凝土成型质量通病。
  工厂开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攻关。他们收集了3种业内先进隔离剂工艺,并在3个项目进行实验,每个项目选择同一个类型墙面分别涂刷不同隔离剂,四个月时间里三个项目使用的铝模均已反复周转20余次。这种方式能有效对比出哪种隔离剂粘性更强,经过测试,“树脂粉末喷涂”成为了最合适的铝模隔离剂。因为这层特殊材料公司生产出的模板呈黑色。至此,铝模脱模后的混凝土表面粗糙问题迎刃而解。
  随着铝模的推广使用,工厂深入到局内外多个铝模生产基地和铝模应用项目进行调研取经,以更好的解决现场遇到的相关难题问题。在实践的基础上,铝模厂主编了局铝膜板企业标准,参编了局铝模板行业标准,为推广铝模实现免抹灰提供了严格的规范标准。
  耐用度提升了、施工便捷了、拆模成型效果更好了……在工厂和项目的联动攻关下,一个个难题被不断攻克,为免抹灰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铝模施工工期如何能更短,实体成型质量合格率如何能更高,设计生产成本如何能更低,服务团队如何随铝膜项目壮大?……发展伴随挑战,攻坚永无止境。面对这些问题,铝模厂将围绕提升设计生产效率、业务规模、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等方向攻坚。这也是西南公司不断攻坚超越、打造高品质建筑产品的过程。(钟智贤 任思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攻坚免抹灰Ⅲ:项目篇】实现免抹灰必成于“细”
下一篇:【攻坚免抹灰 I:综合篇】攻坚免抹灰技术 精益管理见成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