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技术引航,项目管理从“粗”到“精”——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推动技术精细化管理纪实
发布日期:2019-09-16 字号:[ ]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建筑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建筑企业由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和必然途径。发展往往伴随挑战,近年来,西南公司施工项目个数快速增多、项目分布范围变广、基础设施新业务快速兴起等带来一系列管理瓶颈。
  如何破局?在我局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整治提升中,公司通过“技术精细管理”,尊重技术,重视方案,注重策划,坚持以技术指导施工,破解发展难题,为双高发展提供保障。


尊重技术,育人才重奖励

  精细化管理和转型升级是实现双高发展的必经之路,尊重技术是有力保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威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助推双高发展。
  公司从梯队建设、专业技能等方面强化体系管理要求。公司建起全局独有的总工“考核+面试”任命体系,每个总工提拔前进行“理论+实操”演练,层层考核过关,所有项目总工都至少具备5年以上工作经历,这样一来,公司项目总工体系实力的增强,为项目技术管理工作把好“方向盘”。
  同时,公司盘活技术人才资源,为转型升级提供智库支撑。仅去年,就发放科技奖励“红包”588万元,同时,对项目总工后备人员、技术骨干分梯队加强培训,如果想做项目经理,还得具备完整的项目总工经历,并要求大学毕业新生一半到技术部门工作。
  通过加强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公司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近5年,公司获得2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3项行业标准,7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发明专利16项,在全国中文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128篇。

重视方案,无策划不施工

  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不仅让项目数量快速增长,还让项目管理半径越来越大,行业人才日益年轻化。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公司给出的应对是:编制实用高效的技术专项方案。如果说施工就像航海,那么方案就是项目的指南针,严格按照策划、实施、检查纠偏、巩固提升四个主要步骤施工,确保无策划不施工,则最终保证项目高效运行。
  该如何保证方案的实用高效?三年前,公司开始探索标准化施工方案建设。为了打好这场硬仗,两年时间,由经验丰富的18名技术人员组成团队,走遍公司97个项目,摸排项目管控情况,终于诞生《施工总平面精细化布置规定》《临建设施精细化管理规定》《项目精细化管控指导手册》12个相关指导手册、61套施工方案范本等指导资料,这些资料为现场标准化施工提供了有力参考。
  以《施工总平面精细化布置规定》(简称《规定》)为例,主要解决现场精细化管控问题,从地下“四大块”、主体结构等四个施工阶段着手,对现场交通组织、堆场等布置及细部做法,进行系统研究和对比。拿到《规定》,项目可以很短时间就掌握现场总平面布置和临建设施的精细化管控标准,细化到临水临电的布置,每处阀门的定位、每个房间的管线走位等都有规定。
  为了确保方案具备很强执行性,公司每半年在四川、云南、湖南、重庆四个片区开展标杆项目观摩会,对重视方案的项目进行观摩学习,全面提高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

 

指导施工,精细化促增效

  到2020年公司将实现局“321”战略举措,这不仅是公司的目标,更是我局的重托。公司一边朝着这个目标奋进,一边向管理要效益。为了让技术真正与经济结合,助力盈利建设,就得依靠技术指导施工,用科技节省成本。
  具体施工中,需要提前策划布局,以优化塔吊布置为例。传统布置塔吊缺乏对项目实际情况的分析,往往每栋楼都布置一个塔吊,造成极大浪费。针对这种情况,公司技术团队对城市综合体等5种业态研讨分析、11个代表项目实地走访,最终编制出《大型机械设备选型及部署要求》。以云南在建第一高楼春之眼商业中心项目为例,项目做了5版动臂塔吊布置方案,采用BIM技术组合模拟,优化了塔吊与现场整体环境的组合,节约成本181万元。
  用科技带来效益,自2016年公司掀起优化大型机械布置热潮,按照策划方案优化49个新开项目大型机械布置及选型,减少大型机械布置数量,降低费用超2000万元。塔吊优化只是个例,公司一直尊重技术,鼓励创新创效,并推出含60项成果的《降本增效做法图集》,以“必选+自选”的方式要求每个项目最少应用25项,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先行者总是先遇到难题,经受挑战。从传统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控,这次带有革命性的技术探索,为公司探索转型升级之路提供助力。培育一流企业,意味着产品和服务、技术和标准、管理和团队、品牌和文化等综合实力的全方位提升,这个过程,公司将用技术精细化管理助力公司实现双高发展。(姜会浩 任思聪 郑琳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石雨总经理到一公司长辛店项目开展“迎国庆、保平安”专项检查
下一篇:中建电力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