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攻坚榜样(40)】央企“担当之花”,绽放海外抗疫“战场”
发布日期:2021-05-06 字号:[ ]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建二局医院主动担当,组建海外抗疫医疗组,远渡重洋逆行驰援埃塞俄比亚抗疫,细化13条消杀规定动作,助力大使馆圆满完成撤侨任务,72天分秒必争,医疗组跑出海外抗击疫情“新速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奔赴海外抗疫“战场”前,中建二局赴埃塞俄比亚支援抗疫前线的3名“最美逆行者”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他们将用实际行动为中建集团海外人员健康、项目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10月14日,中建二局医院接到通知,迅速成立由5名医师组成的海外抗疫医疗组,仅5天时间,海外抗疫医疗小组组建完成,并抵达中建集团埃塞公司,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国内外疫情差异,抗疫医疗组提前把埃塞俄比亚抗疫工作划分阳性隔离区生命体征检测、实验室核酸检测排查、修订地方管理制度三项重点工作。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正进入攻坚阶段。
  10月23日将核酸检测仪器从海关提出,10月24日负压核酸检测实验室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10月25日完成15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12月22日完成公司全员核酸检测三轮排查……抗疫医疗组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全天候奔走埃塞俄比亚抗疫第一线。
  在五层楼内每天也能走出两万步?这是李艳辉等三名医护人员在隔离酒店的工作日常,隔离酒店的1-5层全部住着隔离人员,由于防护工作的需要,医护人员在工作时不能乘坐电梯,只能步行上下楼,每天来回数次,微信步数常常超过两万步!
  不仅如此,埃塞俄比亚属于高原地区,海拔高达2500米,高强度运动下,有时让她们一度感到呼吸困难。完成一天工作的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都能清晰看到他们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和脸颊上口罩的压痕。
  为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抗疫医疗组检验师周红,每天连续十二三个小时待在检测室进行核酸检测,完全顾不上喝水、吃饭、上厕所,因为接触到的检测试剂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所以需要直到一个检测周期完成,周红才能够从实验室中走出来。
  11月6日,中建埃塞公司方舱医院正式建成,周边集中隔离点的40余名疑似病例,陆续转至方舱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面对骤增的病患和不确定的变异病毒,就连临床经验丰富的王振宝也显得有点力不从心。58岁的王振宝毅然带领地方一名医师紧急 投入抗疫“战斗”,由于医患比高达1:20,他们采用白加黑双班倒模式,24小时连轴转,以确保患者随时随刻都能得到医生的救护。
  在治疗期间,王振宝发觉对于隔离观察的人员,最大困扰是来自对疾病的恐慌,为了缓解这些人的恐慌和焦虑,王振宝又担任起了心理疏导的“角色”,每次走进病区,他尽管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也要面带微笑和鼓励,让隔离人员感受到浓浓的温暖。只要有时间,王振宝都会与他们聊天、谈心,让病患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不断给予支持和安慰,帮助他们尽快健康出院。
  2020年11月,埃塞俄比亚一场极其危险的武力冲突正在展开。11月19日中建二局抗疫医疗队受中国驻埃塞使馆委托,协助提格雷州的第二批中国公民撤离至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在疫情肆虐的国外,大规模人员流动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容易,为避免撤侨行动引起新冠病毒交叉感染,医疗组周红结合大使馆撤侨工作计划,用整整一夜时间,细化出13条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消杀规定动作,并制定应急预案,助力大使馆圆满完成撤侨任务,守护海外中国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方舱医院的四十多人全部解除疑似,经过规定天数的医学观察后,以上人员全部返回原项目进行复工复产。当天,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到埃塞公司进行指导慰问,对埃塞公司及中建二局医疗组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海外抗疫“战场”,绽放央企“担当之花”。目前,中建二局医院第二批海外抗疫队已整装待发,他们将在海外的抗疫“战场”上,不断筑起抵御疫情蔓延的钢铁长城,用关心与关爱,架起了中外人民的友谊桥梁,推动中建集团海外各公司、各项目有序复工复产。(陈博林、罗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马拉维副总统视察中建二局马拉维卡隆加供水管线升级目
下一篇:中建二局首次“先模”培训班在京召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