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攻坚榜样(43)】掀桂西南文旅“巨浪”,造向海经济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号:[ ]

  在红林茂盛、白鹭成群的广西北部湾海滨,华南公司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项目的建设者们在酷暑烈日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水世界区域竣工冲刺阶段的施工。

  北海银基项目主要由水世界、冰雪王国、北海之夜等业态组成,其中,水世界将最先迎来开业。该区域施工的特点和难点都在于“点多面广”,占地面积约26万m2,包含造浪池、雪山、漂流河等数十个大小单体工程。这支未曾挑战过如此复杂且艰巨任务的项目团队,从进场开始就立下了“摸着石头过河,从无到有做精品”的目标。
  强基础!要动工,先修路。正是由于单体多、专业杂,项目建设期间势必会有运输各类材料、设备的车辆繁忙地穿梭于施工现场,更有汽车吊、自行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等纵向作业机械需要精确的架点。
  为了实现人员和车辆的移动和调度不出差错,项目团队刚进场便根据总图纸组织场内外交通路线规划。最终共规划了包含7条行车路线、数十条应急预案、用四种不同材料夯实路基的方案,并在各单体完工后及时优化、修改。
  抓统筹!不同于传统土建项目,该项目的特种游乐设备多,涉及专业种类多,各专业分项工程之间的穿插协作频繁,“协调”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词。
  “让我先讲,机电的问题最突出,缓不得!”“施工到哪,消防就要布置到哪。”项目部定期召集专业分包会商协调交叉作业中的遇到的问题,各负责人“争先恐后”地发表意见。墙上的图纸,总被圈写了满满的“干货”,还附带着密密麻麻的细化说明书。“最实际的问题,聚在一起好解决!”记录员小李对这样的“吵架”反而感到欣慰,最忙碌的阶段,每天都要上演这样‘嘈杂’的会商。
  战风雨!北海市常年台风频发,雨季降水量非同小可。尽管项目应对积水内涝已做足了预案准备,但2020年夏季惊人的降雨量还是给他们“上了一课”。
  再难的“考卷”,项目团队都要答好。降雨最疯狂的日子里,连班排水、深夜排水是这支“铁军”的常态。“找好点位,再调5台大功率水泵!”以项目经理周超强为首的项目班子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指挥作战。针对边抽水边流沙的地质,工程部还专门用木板制作了若干个“阻沙盒”,防止泥沙杂质损坏泵机。
  2020年7号台风“海高斯”正面袭击北部湾沿海,项目指挥部迅速启动预案,管理人员全部到场抢险。“快让工人们先撤回来!”一头是对讲机里传来的怒吼很快就被风雨声盖过,另一头是众人因排涝初见成效的喜悦随着抢运物资的皮卡陷进泥沼而消失。打木桩、堆沙袋、架木板……周超强带领的团队,有如红树林一般屹立在风雨肆虐的海滨,守卫着项目的安宁。
  掀巨浪!水世界里占地面积最大,砼用量达8300m3的造浪池,对施工精度要求非常高,才能实现逼真的“造浪”效果。为此,施工人员需要进行多次找坡、阶段找坡。在面层施工过程中,其坡面经太阳暴晒之后极易开裂,须对坡面进行切缝以控制材料因温湿变化导致的伸缩现象。项目团队及时对图纸不合理之处提出质疑,原计划按照6m*6m进行切缝的分区无法满足精度要求,经反复论证后改为4m*4m的规格进行。
  在造浪池的回水槽、真空罩等核心设施的施工中,项目技术团队深化设计,采用半径为3500mm,跨度6m的圆弧形组合定型钢模,有效缩短了工期,增加了周转次数,且成型效果好,实现了降本增效。
  今年暑期,北海银基项目各业态将陆续开业迎客,这项铭刻着中建二局“匠心精品”烙印的广西重点文旅项目,将为北海市做强文化张力、城市活力、城市竞争力,打造向海经济格局启动新引擎,在桂西南乃至广西文旅产业掀起“巨浪”。(古蓝仁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对11家二级单位开展工程总承包示范项目推进情况调研
下一篇:中建二局召开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