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攻坚榜样(45)】BIM构建“钢栈桥” ,工地泥路变“通途”
发布日期:2021-06-24 字号:[ ]

  20余辆土方车辆次第进出、10余辆重型车辆敦实驶过、早上6点钟500余名项目管理人员和工友们佩戴安全帽,健步走在钢栈桥上......阳春四月,华北公司郑州银行的便民“钢栈桥”在忙碌中坚守着自己的“职责”, 这座直线到达施工现场的“钢栈桥”为正处于全面主体抢工阶段的项目职工和工友提供了便利,也成为一座“连心桥”。

  这座便民“钢栈桥”的由来,是项目班子“听民心、解民难、聚民心”的体现。高低起伏的施工场地,施工通道十分狭小,现场无法形成施工环路,大量土方不能外运,流水作业无法形成,工程进度将受到严重制约,同时带来基坑使用周期延长,安全风险增加的难题,解决道路通畅问题迫在眉睫,项目经理高天眉头紧蹙。

  “现有通道无法满足施工,为何我们不重新开设一条新的施工通道?”高天想到。“新的施工通道开设到哪里,协调的困难,如何实现,这些都无法估量?”他召集项目班子成员共同探讨。“我建议根据现场地形、地貌及实际情况,在基坑北侧搭桥修路,连接市政主干路,同时要考虑重型车辆通行荷载是否对深基坑支护有影响,可利用基坑支护双排桩作为受力桥墩基础,搭建一座装配式钢栈桥,这样既可以满足重型车辆通行,产生的荷载对深基坑支护影响也较小,连通后可直达材料堆放区,盘活整个施工现场。”项目总工程师兼BIM工作室组长王文通指着施工平面图提议。

  “我们可以采用BIM技术,对场区合理规划,先制定栈桥施工方案,大家商讨一下实施可行性。”王文通说道。他组织项目BIM青年创新工作室成员认真查阅资料,了解钢栈桥的整体概念、细部构造、搭建方法等,开始对钢栈桥进行BIM模型绘制。从构建族,到最后选定合理位置进行钢栈桥整体放置,过程中结合中建CI形象标准建立一系列临建族库,历经近一个月的绘制,完成了场地布置三维模型图及深化施工图。同时,由安全评估单位对钢栈桥的建设及使用做出评估:“钢栈桥的施工及使用对基坑影响很小,在承载力100T的车辆以15km/h通行情况下,钢栈桥对基坑的影响在控制范围以内,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在钢栈桥施工现场,经常见到创新工作室成员一手持平板电脑,一手拿着BIM三维模型资料与现场钢栈桥搭设进行校对。贝雷梁式钢栈桥复杂节点在BIM三维模型图放大与缩小中变得清晰而简单。该栈桥利用基坑支护双排桩作为受力桥墩基础,采用固定钢板使钢管桩与支护双排桩连接,通过桩顶分配梁支撑上部上承式贝雷梁,在贝雷主梁上面铺设标准化桥面板,两侧焊接护栏。“膨胀螺栓一定要固定好,位置打准确,咱们项目搭建的钢栈桥位置比较特殊,安装在支护桩上,钢管桩必须严格按照位置进行放置”;“限位器要焊接牢固,保证桁架的整体稳定性,现场通车荷载比较大,容不得半点马虎”;“桥面专用螺栓固定到位,防止车辆通行时桥面板产生位移”,对于这些重要节点,王文通总是反复对现场工人进行交底。

  从方案制定、设备材料进场、施工放样、贝雷桁架拼装及最桥面钢板铺装,过程中的每个节点进行检查验收,再到通车试运行时,不间断观察全桥沉降、偏位等数据分析,以确保钢栈桥安全使用,中间每一道程序都有BIM创新工作室成员的身影。

  这座BIM“加持”的“钢栈桥”,从前期模拟到建成应用,使施工现场形成环路,总工期提前6个月完成,提前消除了基坑安全隐患,缩短土方作业工期,减少对空气扬尘的影响周期,产生创效额超1000万元,项目的这座 “连心桥”也走至职工和工友心中。(王文通 孔玉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举办离退休职工新活动中心乔迁揭牌仪式
下一篇:中建二局华中分局正式揭牌成立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