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二局专题
中建二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证超越 我们的70年
第三次党代会专栏
“攻坚精神”我带头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中建二局“超越楷模”评选结果公示
“超越故事我来拍”系列微电影展播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
信行先锋致力超越简报
形势任务教育宣传读本
中建二局第六届“十佳职业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公示
中建二局首届“勤廉楷模”评选结果公示
六十五张超越名片
中建二局成立70年总结会议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专栏>>二局专题>>第三次党代会专栏
回眸奋斗路 | 甲金披战百“鹏大”
发布日期:2021-11-18 字号:[ ]

  “ 同志们!年轻就要拼到底!5 万7万不要怕,10万也要敢拿下!”西南公司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项目主体结构即将完工,时任项目经理马文浩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召开攻坚动员大会,为项目幕墙施工做最后的冲刺。

  幕墙施工———项目完工前最后一道关键工序,作为西部最大展览展示交易中心,西部国际博览城的幕墙主要用到三种板材,5 万平方米的铝板幕墙、7 万平方米的玻璃幕墙、10万平方米的石材幕墙。

  “面积这么大,种类这么多,跨度这么宽的幕墙施工本来就难,在保证美观的同时,还要兼顾节能、绿色,这是一根硬骨头啊。”马文浩盯着墙上的图纸感慨道。重重困难让幕墙施工成为了项目团队高质量履约的最后一道“拦路虎”。

  彼时,延绵约1.8公里的银灰色钢结构主体和金属屋面已经基本完工,看着眼前这座钢铁“大鹏”的雏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项目管理人员都倍感骄傲。“只要完成最后22万平方米的幕墙施工,项目可就从‘钢铁大鹏’变成‘ 金甲大鹏’了”,大家都暗暗给自己鼓劲儿。

  为此,项目特别成立了攻坚突击队,成立当天,工作日志上面便记满了密密麻麻地各种难题。其中,石材颜色差别大、产量不稳定、运输距离远是被大家“置顶”的第一条难题。

  为了确保幕墙石材品质,突击队成员开始了全国找石材的征途,三番五次前往矿山实地考察。“10万平方米,这是我们遇到过最大体量的石材幕墙。南到江西上饶、北到新疆昌吉,东至山东青岛,为了寻找到合适的材料,我们可真是磨破铁鞋了。”时任项目总工程师余德浩说道,走遍大小矿场,综合考虑色差、产量、运输等问题,比选了十余种方案,最终才选定了能因地制宜、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的荔枝面中国黑花岗岩石材。

  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 公园城市”代表名片,西博城不仅需要保证建筑美感,突出节能绿色功能也是西博城项目各项施工的重中之重。“如此大体量的展馆,照明需求巨大。为了尽可能采用自然光,我们讨论优化方案30余次,前后出了三四个版本才有了初步成果。”余德浩说道,为了攻坚节能关,项目最终创新优化了“V型曲面大高差吊杆玻璃幕墙施工”技术,采用横向钢结构竖向吊杆结构体系和low-E高透玻璃,其高透光率和高红外线反射率,能保证采光良好,保温性能也极佳,既满足了建筑美观性,又满足了结构的安全性。

  方案虽已成型,但付诸实践却丝毫不容易。吊杆幕墙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横向跨度超过1100 米,主入口幕墙最高70米,如何保证大跨度、超高吊杆幕墙的安全精准吊装?

  “确认设计图纸和方案后,我们立马组织团队外出考察。去到上海、北京、重庆等不同的在建会展场馆取经。”内创新,外对标,项目团队奔走于全国多个超大展览馆之间,学习各大场馆的构造和功能性的优化。同时,为了攻坚精细关,他们还将建筑信息模型BIM 与增强现实技术AR相结合,让科技为精细化管理助力,精准的三维模型演示和先进的250T大型吊车完美配合,最终确保了相邻二单元板高低差和缝宽控制在1毫米之间。

  攻坚材料关、节能关、精细关,西博城项目团队始终百战不殆,勇立潮头。如今,西博城以“超美观”的建筑外形、“超灵活”的功能布局、“超环保”的结构设计圆满承接了各类展会230 余个,成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和桥梁,同时也凭借过硬的工程质量接连斩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鲁班奖等众多行业顶尖荣誉,真正实现了“ 大鹏”百战披“ 金甲”,“ 建证”繁荣耀西南。(王雪 高正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回眸奋斗路 | 5毫米的“较量”
下一篇:巡礼攻坚“十三五” | 看中建二局的“盖”世神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