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二局专题
中建二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证超越 我们的70年
第三次党代会专栏
“攻坚精神”我带头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中建二局“超越楷模”评选结果公示
“超越故事我来拍”系列微电影展播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
信行先锋致力超越简报
形势任务教育宣传读本
中建二局第六届“十佳职业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公示
中建二局首届“勤廉楷模”评选结果公示
六十五张超越名片
中建二局成立70年总结会议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专栏>>二局专题>>第三次党代会专栏
回眸奋斗路 | 5毫米的“较量”
发布日期:2021-12-02 字号:[ ]

  曾经,这里风卷尘沙起,豌豆般大小的砂砾敲打在安全帽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百步之内,难辨西东,已经做好的杯口基础和测量标记,风沙刮过,一切又要重新来过……如今,626 天过去,在这个25万平方米土地上,宝马集团全球最大总装物流车间工厂宛如一件“工业艺术品”,镶嵌在中国现代工业的摇篮—————沈阳市铁西区。

  从遍地黄土到钢架林立,从一纸蓝图到完美呈现,一切看似行云流水的背后,是二局建设者迎难而上、敢于创新的大胆尝试。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超常规跨度结构施工那5毫米误差,那可是个‘硬’活儿!”项目经理陈会平回忆到。

  作为集高度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高度柔性化于一体的汽车零部件装配工厂,在规划阶段,为了更加高效、便捷地进行汽车零部件运输和整车组装,设计了长度超过814米,最大宽度超过630米的超常规跨度结构,是名副其实的超长建筑物,而钢结构的栓接误差,按照德方的标准,要控制在5毫米以内。

  今年35岁的陈会平,在过去的7 年时间里,先后参与辽宁清河电厂、大连东方精工造船厂、沈阳金杯车辆制造厂等工业厂房的建设。但对于如何在超常规跨度下控制好这5毫米,却要从头学起。

  可厂房的建设周期却不会因此延长,业主要求2020年7月底,30 万平方米的总装物流车间厂房必须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为2022 年宝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共线生产做足准备。为此,团队不敢有丝毫怠慢。

  在相当于41个标准化足球场的厂房内,用30万套高强螺栓把2327 根钢柱(包括抗风柱)与近1 吨重的桁架互相连接起来,成为团队必须要啃的“硬骨头”。

  “ 有没有比传统工人先打孔,再逐个安装更好的方法?”“万一打孔失误造成的时间成本和建设成本如何挽回?“”究竟能不能突破毫米级的精度,控制栓接准度,提高建造速度?”......一系列难题的接踵而至,紧张的氛围笼罩着这支年轻的团队。

  然而,要让每榀近1吨重的3404 榀桁架与2327根钢柱精确、快速栓接谈何容易。一场毫米级的较量悄然开始,大家开始大量研究国内外相关工程的建造资料,试图找到更好的施工手段。也就是从那时起,陈会平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凌晨,红牛饮料和咖啡成为必不可少的“好搭档”,顶着“熊猫眼”上班更是成为家常便饭。

  一天,又是凌晨到家的陈会平,被3岁儿子放在茶几上那个拼到一半的积木玩具吸引住,他突然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钢结构搭积木。

  “就是将栓接工序在电脑上逆向模拟,提前确定每一颗螺栓的位置、栓孔的大小、所使用螺栓的型号等信息,然后把钢构件在工厂内预拼装,并一一编号、标注,给每个工区的安装工人发一张‘拼装说明书’,就像搭积木一样,在现场整体吊装、对号入座。”第二天一大早,陈会平就拿着儿子的玩具向技术部的同事介绍他的来自深夜中的“突发奇想”。

  正是这个不起眼的积木玩具,让项目技术团队最终敲定以“TEKLA+三维扫描复测+BIM智能测量”技术,深化346张图纸,预演搭积木全过程,并通过3D逆向建模在工厂完成钢构件的打孔、螺栓安装和校验。此举使得30多万套高强螺栓穿孔率达到100%,3404 榀桁架顺利安装完成。

  2020 年7月10日,总装物流车间成为整个宝马新工厂中首个封顶厂房,比原计划提前了16天。在后期德方第二轮抽检中,项目钢结构栓接平均误差仅为3.83毫米。

  正是这外人看来不起眼的3.83毫米,重新标注了二局人勇于超越、攻坚克难的新高度。如今,这座宝马集团全球最大总装物流车间工厂交付在即,每55 秒下线一台新车的“工业速度”也将变成现实。从长春一汽工厂到沈阳宝马工厂,星移斗转68载,二局人“攻坚·超越”的独特品格愈发硬朗。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攻坚克难。这,是二局人的使命,也是二局人的担当。(冯齐 李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召开“喜迎二十大 建证七十年 奋进新征程”老领导座谈会
下一篇:回眸奋斗路 | 甲金披战百“鹏大”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