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攻坚精神”我带头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专栏>>二局专题>>“攻坚精神”我带头
【攻坚榜样(33)】夯基固本 凹地“生根”起高楼
发布日期:2021-03-18 字号:[ ]

  西江之滨,溶洞毗连,地势起伏,位于粤西地区的肇庆市地质构造极其复杂,纵观全市,风景秀丽的岭南风光尽收眼底。但对于建筑人而言,并非所有的万丈高楼都平地而起。

9.jpg

  “肇庆地质复杂程度完全超出了我们最初的预想,挖掘机一铲子下去全是淤泥,一度让我怀疑人生。”项目技术总工班程远回忆起那段让人头疼不已的经历,不禁感慨道。
  开工前夕,项目团队拿到第一手设计图纸,但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频频遭遇大面积淤泥层以及深度不一的溶洞。
  对于小作业面的淤泥层,挖掘机开挖尚可应付,一旦碰到接连成片的泥沼,就像钻进了无底洞。当时,伴随着疫情影响,施工进度已大幅度延后。大家伙的心里憋着一股劲,必须尽快啃下支护工程施工这块“硬骨头”。
  凭借多年的施工经验,班程远被委以重任,首战即冲刺的号角正式吹响。随后,项目部组建攻坚团队,对4#楼、5#楼定位的超厚淤泥层地质,合力攻坚基坑加固技术,从基坑加固各个环节着手。
  技术团队由点到面,反复摸索,最终找到解开死扣的技巧。巧妙借助拉森钢板桩受力特点,将拉森钢板桩上部侧向拉结,在下部辅以配筋垫层顶撑,由上而下牢牢固定住钢板桩。
  “通过斜拉受力,相当于给钢板桩安上底座,想不稳都难”班程远解释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填完泥坑,紧接着又被溶洞“摆了一道”。“远哥,又发现溶洞了,这个足足有20米深……”班程远的手机传来急促的语音,冷不丁地得到这样的消息,这位年轻项目总工的眉头顿时皱成一团,近7层楼高的溶洞实属罕见。
  通常情况下,石灰岩区域工程桩施工需要穿透溶洞,在中空的岩层中填满碎石,可保障桩基承载力,但是超深度且无法穿透的硬质地层让项目施工再度陷入进退维艰的境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替换或是改良旋挖钻头是当务之急。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班程远心一横,索性叫上技术部的同事围着旋挖钻头琢磨,大家七嘴八舌,直至联想到电钻,对付不同硬度的材质选用不同纹路的钻头,由此及彼,是否能在旋挖的钻头上做文章呢?
  不试不知道,大家伙一致赞同尝试优化旋挖钻头的开口,增设旋挖端切割钻头,在随后的现场试验中,旋挖装置持续顺畅旋转,在硬质岩层中的穿透力明显提升.有了开路“神器”加持,3000方混凝土顺利浇筑。
  大干期间,肇庆正值雨季,原本松软多土的地质已然变成难以下脚的烂泥塘,按照施工计划,土方开挖须在一个月内完成,但泥泞的道路让人寸步难行。
  为实现项目完美履约,项目全员开启“极速模式”,大家遇到急事、难事,都在办公室待命,累了就眯一会,睁眼后就投身工作中。项目生产经理徐贵奇鼓励大家:“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们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在这样不利的形势下把项目进度抢出来。”
  正是凭借敢打敢拼的精气神,肇庆万达项目团队一路奋发攻坚,抢抓生产,提前一个月完成持有物业的基础施工。(徐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攻坚榜样(51)】龙湖堤坝抢险上演6小时攻防对决
下一篇:【攻坚榜样(32)】“大商务”3个月攻坚,创百万体量结算奇迹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