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攻坚精神”我带头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专栏>>二局专题>>“攻坚精神”我带头
【攻坚榜样(51)】龙湖堤坝抢险上演6小时攻防对决
发布日期:2021-09-30 字号:[ ]

  “防汛救灾央企担当 党员攻坚突击先锋 ”,当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党工委、龙湖办事处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华北公司金融岛项目书记、项目经理黄建伟的手中时,他的眼眶湿润了,项目党员攻坚突击队抢险的背影又将他拉回到“7.20郑州罕见暴雨”的不眠夜......
  7月20日19:20分,郑州风雨交加,暴雨呈流线型不停地被刮落,雨水汇流,龙湖水位持续上涨。无处可排的积水开始向基坑和地下室漫灌,龙湖堤岸破防,道路积水,湖水即将漫灌......
  “所有男职工第一排宿舍走廊集合!”7月20日19:47分,黄建伟大声喊道,紧急布置任务。
  “地下室积水已深达50公分,暴雨这样持续下去,地下室的配电箱和变电器将全部报废。”项目紧急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7名党员带头,45人集结,应急库房立刻开启,全员兵分三路转战地下室。正在建设的地下室积水没过膝盖,到处是洞口、坡道、台阶,脚下一不留神便会踏空摔倒。由于高压断电,大家靠手电筒一点一点摸索着前进,灯光下只看到持续上涨的水平面和天花板上被灯光反射的水波纹。
  “权威,往中间走!墙边有集水井!大家靠一块挨着走,小心脚下二次结构的钢筋,别往两边靠!”安全总监李守信嘱咐道。
  电箱拆除、抬起放平、转移路线规划、前进、上楼......大家艰难挪动着,一步一步将地下室负四层配电箱一个个拆除转移到高楼层。出乎意料,变电器远比配电箱重得多,六个人合力也只能勉强移动,转移第二个变电器上楼时,由暴雨汇集而成的水流从楼顶沿着梯井倾泻而下,夹杂着水泥渣、砂砾从头顶一直浇到脚下。不巧的是,变电器箱的支架总是卡在台阶上,只能一阶一阶往上挪动,“一二三,加油!”电箱转移到上层被放下的那一刻,工程部经理康嵩的手已不受控制抖动起来。
  22:34分,大家徒步行至九如路与金融岛外环路附近时,龙湖堤岸被洪流冲破了一道口子,湖水已经从缺口向岛内漫灌,情况十分危急。
  “守信,回去喊人,快!带上所有铁锹、沙袋,务必把这个口子堵上!”黄建伟对李守信下达了死命令。接到命令的李守信立即组织人员,回到应急仓库,带上工具立刻返回湖岸。
  防汛雨衣被暴雨击透,湿黏的粘在后背上,进了水的雨鞋将黄建伟右脚脚踝磨出了一个又一个伤口。二十多个人,大家淋着暴雨,撑沙袋、装沙、打手电、撑伞、背沙袋、堵缺口,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犹豫。
  “八袋,再装八袋!”
  “再来五袋!加油!最后一袋!”
  一个多小时后,豁口终于堵上了,大家也早已精疲力尽…… 
  随后,大家来不及喘口气,又拿着手里的铁锹一点一点的开挖沟渠,疏通暴雨形成的道路积水,以防积水向岛内流灌。两个多小时的抢工,龙湖堤岸缺口得到了加固,道路积水也得到了有效疏通。
  危难时刻显身手。作为应急抢险“党员攻坚突击队”,这支中建铁军的血液里,流淌着“为祖国为人民”的红色基因,这支战队又马不停蹄地奋战在支援郑州周边灾区和工程建设中,先后被郑州团市委表彰,并受到央视13套跟踪报道,红色的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刘权威  孔玉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攻坚榜样(52)】“潜龙”匿天府,“奔腾”越锦江
下一篇:【攻坚榜样(33)】夯基固本 凹地“生根”起高楼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