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企业党建
组织建设
学习型组织
支部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司快讯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攻坚免抹灰 I:综合篇】攻坚免抹灰技术 精益管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08-20 字号:[ ]

  经过一年多全力推行,西南公司“模板工程整体提升”行动中,已经使用铝模完工的18个项目平均每平方米降低成本24.85元。这是公司“大商务体系”通过推行免抹灰技术提升项目盈利能力取得的成果。
  免抹灰技术,是在结构施工中采用铝模等新型标准化模板体系,使现浇混凝土表面不再做砂浆抹灰找平层。在用工用料等建筑成本不断上涨的环境下,该项新技术不仅省去了传统砂浆抹灰工艺流程,还具有提升履约品质的优势。一是效能优势,省去了抹灰需要的人工及材料成本,节省了时间成本。二是品质优势,从根源避免粉刷层空鼓开裂等质量通病,节约二次修补费用,满足精益建造的要求。三是环保优势,铝模拆除后可回收重造,周转重复使用率超木模20倍,减少了建筑垃圾;现场免抹灰减少了楼面污染,无木模降低了火灾隐患,更利于安全文明施工。
  免抹灰技术既符合国家降本增效绿色发展需求,也能满足业主高品质高效率履约的要求。虽优势突出,但因短期见效不明显、现场要求高,该技术并没有大规模普及。自2018年起,重庆市劳模示范创新工作室——西南公司“丁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就成立专项课题,通过推广免抹灰技术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与产品的输出品质,在技术推广之路上克服了一系列难题。


  协调联动攻“思想关”


  “现场工人粗放惯了,铝模如果达不到免抹灰效果,那就得不偿失!”“免抹灰还没有大面积推广,甲方如果不认可这项技术怎么办?”……业主不想做、工人不愿做、项目不敢做,在免抹灰技术推广之初,类似这样的疑虑在项目之间蔓延。都说“万事开头难”,面对大家的疑惑,丁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他决定先以个别项目为试点,用成效提升大家对免抹灰的重视。
  在总部层面,西南公司抓好顶层设计、过程指导、效果评估三大环节,以“大商务”管理为基础,协同联动技术、工程、物资、商务等各业务体系:技术部优化技术难点,工程部做好过程管控,物资部统筹模板等物料,成本中心及时总结分析确保效益。
  在项目层面,项目经理、总工、商务经理“铁三角”协同联动。项目经理作为履约创效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对接业主,争取认可度。项目总工在现场管控中“动真碰硬”,优化设计,确保拆模后达到免抹灰水平。商务经理总结成果,及时确权,奠定创效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公司上下已充分认识到推广免抹灰的必要性。公司领导班子到基层联系点调研时,主动督导项目免抹灰工艺推广情况,并定期召开“铝模施工优势再认识”交流会、成本分析专题会、铝模施工现场观摩会。日前,西南公司出台了《关于全面推广使用铝模、筒模、新型背楞加固体系的通知》,要求新开工项目全部优先使用铝模,无法使用时采用新型背楞+标准板配模。这也标志着免抹灰技术在西南公司由个别试点扩展为全面推行。


优化模板攻“成本关”


  “铝模板成本高,比木模重,用起来又贵又不方便!”这是大多数项目对铝模的“偏见”。然而实现免抹灰的重要前提是必须要使用铝模板等新型模板体系,因此大规模高质量的铝模供应,是重要的物资保障。
  “过去我们都是去外面租铝模,成本不可控,配合效率低。现在有了自己的铝模租赁公司,不仅更便宜,效率还提高了!”技术员罗平坦感慨道。这一变化得益于西南公司自2016年起就布局新型建材事业,成立了自己的铝模厂。目前该厂年产量达12万平方米,从设计生产安装周转使用上保证了各项目铝模板自给自足,每平米铝模采购或租赁费用比市场价格优惠10%-15%。自有铝膜长的设立便于自主研发,及时与施工现场联动解决问题。
  “铝模跟木模比最大的优势就是经久耐用,我们要发挥好它的这一优势,用得越广越久就越划算!”公司铝模厂总工程师钟智贤介绍。为此公司致力于通过施工图优化、铝模种类标准化、户型配模标准化、百搭板等技术措施提升铝模周转率,降低铝模非标损耗。公司与业主进行了户型标准化深化研究合作,对该业主云南区域6个户型铝模标准化设计,今后该业主在云南区域的住宅建筑均可由这6个铝模标准户型组合,统一高效。
  虽然铝模成本在降低,周转次数在提升,但对于楼层偏低的项目来说,铝模周转层数少,应用成本相对高。为此公司努力研发新模架体系作为铝模的“替代品”,新型背楞+标准板配模技术也就应运而生了。该技术将传统木模进行标准化配模,再加整体性和刚度更优的新型背楞加固体系,在低楼层建筑中能达到接近铝模的效果,造价却比铝模更低。
  通过自建厂集约管理、提升铝模周转率、研发新的模板体系,西南公司在常规楼层里使用铝模体系,每平米投入的成本费用已低于木模体系。


精控细节攻“品质关”


  免抹灰推广路上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拆模后实体结构的成型质量。拆模后,结构表面垂直度、平整度偏差均控制在4毫米以内,是实现免抹灰的基本条件。“这个标准比国家标准提升了一倍,意味着现场的施工管控要更细心。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还需要抹灰施工,质量、进度、成本都将受到影响。”丁威解释道。
  为确保拆模成功实现免抹灰标准,西南公司细化了现场管控并编制了12项相关制度。其中原创的《铝模免抹灰应用指导书》,分模板设计、生产、施工管理、配套工艺、质量通病防治五大板块,对免抹灰作业全过程进行高标准督导。“内墙加固体系设计原则,至少是四道钢背楞”“针对拆模后脱皮、灰尘多,观感差的问题,要求脱模时必须涂刷水溶性脱模剂,严禁使用油性脱模剂”……在这本被称为免抹灰作业的“百科全书”里,作业人员都能找到与自己相关的标准及样板图片。这本厚达100多页的手册也是西南公司细化现场管控的成果之一。
  除加强标准化指导,现场还分区域、楼栋、户型建立免抹灰样板,实现样板管理。现场模板安装必须将垂直度与平整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才可进行混凝土浇筑,墙柱混凝土浇筑要分层浇筑,一次浇捣高度不超过500毫米,振动棒严禁紧靠铝模板面振动,浇筑时至少有两名铝模板操作工人及一名实测实量管理人员现场跟踪进行动态调校纠偏。
  除了现场精细化管控,模板制造也在不断升级,这得益于自有铝模厂能够将外部工厂“怎么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思维转换为“怎么有利于服务项目”,及时与项目无缝沟通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增加对铝模板喷涂树脂镀膜制造工艺,脱模后混凝土表面更加平整光滑;通过前期铝模策划、施工图核对优化、厂内拼装培训和现场施工培训的全过程服务,助力各项目工期和成型质量提升。西南公司已参编完成了铝合金模板行业标准并主编了铝合金模板局企业标准,取得5项专利、2项工法、2项软件著作权等科技成果。
  能动意识增强了、投入成本降低了、现场管控更细了……免抹灰技术的“拦路虎”逐个变成了“纸老虎”,在西南公司全体努力下,免抹灰推广道路也变得更为宽阔顺畅。当前分公司正致力于让项目熟练掌握这项技术,提升全公司科技创效能力、精益建造能力,将履约优势转化为营销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饶昕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攻坚免抹灰Ⅱ:铝模厂篇】免抹灰的“模”范搭档
下一篇:解放思想促发展 夯实基础练内功 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局2020年年中工作会在深圳召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