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RSS | 办公平台 | 中建e-HR | 网络学院 | 中建网群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资源配置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企业刊物
图片新闻
网上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攻坚专栏(48)】攻坚设计优化 小空间里变“魔术”
发布日期:2021-08-05 字号:[ ]

  夜幕降临,随着一车一车的混凝土源源不断运到现场,忙碌的身影将施工现场渲染得格外热闹。8月2日晚,在西南公司白鹭湾EPC小镇建设项目F区的地下室建设现场,正在进行负二层的施工。

  “这施工推进的挺顺!我们这次从设计环节就进行了优化,不仅缩短了工期,还给业主创效了呢。”看着眼前正在平稳推进的F区地下室结构施工,项目经理张文昌皱着的眉头舒展开来,叮嘱正在现场工作的管理员们注意细节。

  白鹭湾小镇EPC项目建筑面积约11.4万平米,是集商业、办公、会议中心为一体的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聚流量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及绿色经济五大新经济形态的新型总部园区。张文昌特别关心的地下室施工的这一块,在项目刚刚拿到设计图纸时可是一块“卡脖子”工程。

  时间回溯到2019年10月,项目刚刚承接。这支年轻团队第一次接触EPC工程,为了发挥EPC项目设计施工采购一体的优势,在前期做好设计优化是一项“基本功”。每到夜晚,项目的党员创客空间就围绕着如何优化设计提高效率、提升效益展开了脑力较量。

“地下室都是三层,为什么这一块‘特殊’了,只有一层,施工起来会不连贯吧?”眼尖的张文昌看到最新的地下室图纸,提出了疑问。

  原来在项目地下室的设计图中,总共有三层地下室,负一层单层的建筑面积是1.6万平方米,在负一层西侧中部位置,有一块面积约1354平米的部分只设计了一层,其余两层在此部位没有地下室结构。

  “我们要先思考下为啥要这样设计。从图纸上看这样的设计确实不利于现场施工。就好像织毛衣,都是纯色的设计很好织,但是突然腰部有绣花设计了还得单独加工。如果按照这样的设计,我们基坑支护会工期过长,地下室出土也有难度!最好能优化设计,让施工更顺畅!”项目总工程师高正勇说到。

  想容易,实践却不轻松。从理想到现实并不是修改图纸那么简单。这样的修改必须争取到业主方同意,还得有理有据。碰头会一结束,项目技术人员连夜开始了可行性分析,他们要先论证修改是否会对安全、质量是没有影响。同时党员创客空间团队,带着一个疑问“什么样的修改方案业主能同意修改”回到了自己寝室,他们有18小时的时间思考,第二天下午还将围绕这个问题开展头脑风暴。

  “我们商务创效谈判的时候,最常说的就是利益共享,修改方案这件事上,得让业主知道这样的修改不仅是为了加快施工,更是为了他好,这件事我们为他们带来了什么收益?从商务的角度也希望通过这次优化为项目创造更多的效益。”第二天会议一开始,商务经理罗磊找准了关键点。

“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地下室业主的设计是停车场,我们把原来的一层优化为三层,理论上是可以增加停车位的!”生产经理冯永超说道。

  “而且我们优化设计,增加的停车位越多,业主后期可以售卖的车位也就越多!”高正勇兴奋地说道。

  为更好地与业主沟通,党员创客空间团队转变思路,在设计优化时,充分考虑业主利益,寻求最佳合作点。就这样,他们先从增加业主车位入手,将原设计中局部地下室仅有负一层的部分,优化为负三层。让这特殊的1000平米变成了88个新增停车位,占总车位的14.6%。同时减少支护结构、降低基坑风险,还节约了工期30天,与业主实现双赢,在跟业主沟通后,成功得到认可。

  “我们合作的设计团队也是央企,用党建工作搭桥梁,构建1+1党建工作联盟,畅通了双方之间的沟通。从支部建立起,我们就以‘党建融合全周期管理’为重点,把党建工作提前植入到生产的各环节,也有效地推动生产问题的解决。党员创客空间里的党员们,就是在优化设计环节敢于攻坚,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回忆起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项目党支部书记叶昌润强调了基层党支部的作用。

  成功并不是偶然的。随后,大家按照这样的优化设计思路又相继攻克了场平标高、高压配电系统等设计优化72项,预计将实现设计创效4468万元,占总合同额的4.8%。在“攻坚克难、敢打必胜”攻坚精神的感召下,一个个“拦路虎”在党员们的手中变成了“纸老虎”。(饶昕昕 叶昌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常委会
下一篇:石雨与新世界集团董事、行政总裁黄少媚视频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86-10-51579655传真:86-10-51816700 邮箱:bgs@cscec2b.com.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6号院E座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京ICP备120202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